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市辛店村:党建引领闯出城中村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17-08-15 09:44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东莱街道辛店村现有200余户、600多人,党员近50名。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去年村集体可支配性收入达到100多万元。该村连续多年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优秀交通安全村”“龙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探索城中村的网格党建管理模式

  针对城中村人口密集、人员成分复杂、党员管理困难的问题,辛店村积极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服务群众质量。一方面,设立村党支部包联责任区域横向网格;另一方面,设立村级包联工作站,党员纵向联户,分块服务群众。该村对网格干部职责提出明确要求,每周上报一次民情动态,每月上报一次网格工作总结,每季度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一次网格化管理座谈会。

  一本“小书”解决村务管理难题

  群众在民主管理中经常遇到的承包土地怎么调、村级财务怎么管、建房宅基地怎么划、村内道路怎么建、环境卫生怎么管怎么办等问题,在龙口市东莱街道辛店村一本特殊的“小书”里都能查找到。这本小书就是《村规民约》,它包含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内容。比如,关于村级重大事项的规定内容,就列出了经济合同签订等10余项。对这些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流程、监督流程和工作记实等全部进行了细化。同时,《村规民约》中还包含了房屋出租、水电管理、土地承包、户口迁入、群众福利、环境卫生、殡葬管理等方面内容,成为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一整套章程。“这本‘小书’的修订和完善,是党员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到各自联户征求意见后修订的,村干部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完善”“有这本‘小书’,充分说明了现在村‘两委’不光是管人,更多的是倾情、用心,有了它,农村这些事就基本解决了”。说起这本“小书”,村民们赞不绝口。

  借力党建杠杆破解城中村脏乱差困局

  辛店村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福利待遇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对此,“两委”班子统一思想,从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村投资100多万元,硬化村内主干道和大街小巷9000余平方米,重新更换自来水管,建地下排水沟3000余米,主道铺设沥青3000余平方米并全部绿化;投资12万元建起净化水房,免费向全体村民供应纯净饮用水;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福泽公墓”,供村民无偿使用;投资30多万元建起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投资10多万元在所有主道口安装监控设施,提高技防安全;靠对外出租厂房、仓库和办公楼,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多万元。

  (供稿:中共龙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