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龙口:唱响时代旋律 彰显先锋魅力

发布日期:17-08-15 09:42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党代会驻龙口党代表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发展经济、服务群众、弘扬正气,在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党的自身建设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旋律,彰显了时代先锋的魅力。

南巷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娜

村中百姓的领头雁

  “快集中演出了,你看,咱村老年人又操练起来啦!”在龙口市东莱街道南巷村,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娜正在老年活动中心指导老年人排练节目。多年来,于春娜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为村民谋福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甘当“领头雁”。

  于春娜十分重视老年人事业,借助村里老年活动中心和业余文化活动中心,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她说,不仅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每逢节日,她带动全村开展运动会、演出等活动,节目全是村民自编自演,既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更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

  在南巷村,有个惯例,每月初九、廿三,全体村民都到村委大院上课,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健康养生常识,广受欢迎。“只有村民的政治思想、文明素质提高了,全村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于春娜说。近年来,南巷村组织党员、村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年终评选二十四孝贤、先进村民代表、“六好老人”等典型,把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搞得红红火火。

  在她的领导下,南巷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干群关系融洽,村内和谐稳定,多次被评为龙口、烟台先进单位。于春娜也获得“烟台市优秀女村官”“龙口市先锋模范党员”等称号。

尹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祥

用红色文化聚人心

  龙口市石良镇尹村,被誉为红色村庄。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祥的身上保持着浓厚的红色情结和乡土气息。早上一起床,就在村里溜达,发现哪里有垃圾,就赶快通知村里的保洁员清理。粉丝生产厂有啥活,他下车间指导。忙了一早上忘记吃早饭,一块凉馒头就着白开水就是刘玉祥的早餐。一天到晚在村里、地里、车间里,忙这忙那,一刻不闲,使得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大叔。

  村里的龙口尹村外贸联营粉丝生产厂至今没有改制,依然保持村办企业本色,坚持集体所有制。刘玉祥带领全体村民围拢在这个村办企业周围,不断发展壮大企业。30年来,这个村办企业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村民福利的主要来源。

  今年69岁的刘玉祥,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他得到群众的尊敬与爱戴,靠的就是事事处处为群众考虑的无私奉献精神。近几年,尹村加强了美丽乡村建设,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使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村里建起了红色文化长廊、农家书屋、门球场、采摘园,让村里的老人有了活动好去处,也让村里的孩子从小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同时,村里每年都组织秧歌展演、红歌演唱,用红色文化将民心凝集在一起。

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院长胡东光

带头把小事儿做好

  2014年以来,他和队员们开展了40多次志愿服务行动,把微笑和服务带给了老党员、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他,就是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院长胡东光、“党员V行动”的积极践行者。

  V,是英文单词志愿者的缩写,与“微”又同音。作为龙口市黄山馆镇朝阳党员服务队和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胡东光从不拒“微”拒“小”,“越是微小的举动,越能感动人、温暖人,党员就应该带头做好这些小事儿。”胡东光说到做到。

  朝阳党员服务队有队员21名,来自镇政府、医院、学校、边防派出所等部门单位。胡东光以身作则,从策划组织到活动实施、捐款捐物,他都亲力亲为,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胡队长认真心细,要求严格,给我们带了个好头。”32岁的志愿者赵鹏说。

  三年来,胡东光带领队员利用节假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文明祭祀、义务植树、学雷锋志愿服务、为黄山馆敬老院老人义诊……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扛着志愿者旗帜,走村串户,风雨无阻,无私奉献。

  “作为基层的志愿者服务,就是要做到具体实在,把小事儿做好,服务到家,服务到人的心里。”胡东光说。

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党群部主任姚笑梅

“亮丽彩虹”展风采

  姚笑梅是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党群部主任,在彩虹党员服务队里,几乎每次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看到她正和“红马甲”队员们一起到包干街道清理“牛皮癣”、清扫街道,做好责任路段的保洁等工作。

  国网龙口“红马甲”彩虹党员服务队是姚笑梅一手组建起来的。自2011年成立以来,她组织和带领队友们围绕“为民服务、党员当先”这条主线,积极抢修电网、开通便捷服务等“V”行动,展示“亮丽彩虹”风采。

  建立“主题党日+”学习载体,拓宽“云平台+”工作载体,激发队伍活力,这是姚笑梅的拿手好“戏”。她在开展好龙口市每月20日“主题党日”学习讨论内容基础上,主动延长学习链条,创建“龙电红星”微信群,并以此为抓手,拓展“云平台+”载体,主动组织并勇于承担电网攻坚、快速抢修、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抗灾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成为企业电网建设、经营管理、服务发展、抗旱保电的生力军。

  丰富“V行动+”实践载体,增强队伍影响力。在姚笑梅的倡导下,服务队队员经常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地头,耐心讲解、细心查看、真心帮助,义务检查客户用电情况,广泛征求客户在供电需求和服务质量方面的意见,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并连续6年志愿服务高考学子,为家长免费提供绿豆汤解暑,介绍企业、居民用电以及暑假安全用电常识,帮助考生义务搬运行李,得到社会高度评价。

龙口第一中学东校教师颜兰

忠孝兼顾的女强人

  她是一位好老师,温柔、细致、耐心是学生对她的评价。她是一个好女儿,悉心照顾重病卧床的父亲。她就是龙口第一中学东校教师颜兰。

  她任教23年,多年任高三班主任,教学成绩优异。教师发自内心地爱学生,学生才能感受到爱的温暖,并将温暖回馈给老师。为此,她将这种爱渗透到工作中,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排忧解难,是学生信赖的教师。高三课业压力大,她就挤出时间,帮助学生调节心理、放松心情,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爱上高三生活、自觉主动学习。班里曾有一名男生,来自单亲家庭,其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缺乏家庭的关爱。高三开学后,这名男生出现了厌学情绪,经常夜间翻墙去网吧上网。为让这位男生尽快改变学习态度,她就格外关心他,周末抽出时间帮他整理清洗衣物,节假日把他领到家里吃饭。后来,这名男生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大学。

  忠孝兼顾,她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父亲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母亲病逝,她将父亲接到身边照顾。她白天利用工作间隙给父亲喂饭、清理污物;晚上查完学生宿舍,还要照顾父亲,为他按摩、擦洗身子。

  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颜兰先后获得“烟台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龙口市优秀教师”“龙口市最美教师”等众多荣誉。

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峰

科技创新擦亮品牌

  南山纺织作为中国毛纺织行业领军企业,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它带着“中国名牌”“国家免检”等多项荣誉,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它的成长壮大,其中凝聚着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潘峰的心血。

  潘峰负责羊毛纺织产品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等工作,组建并完善了南山集团毛纺织技术体系与技术队伍。2010年以来陆续建成国家高支纯毛产品开发基地、国家认可实验室、山东省功能毛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技术平台,为企业更好地开展技术交流与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潘锋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推动企业产品创新。他先后主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研究30余项,其中20余种产品已投入生产,为企业创造了20多亿元的效益。他还组织实施了公司一系列重大项目:完成了澳大利亚项目的考察与论证,组建了全球唯一的WDC国际羊毛创新中心、(IWEC)国际羊毛教育中心,在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设立研发机构,聘请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顶级的设计师和工艺师,研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毛纺面料,为南山品牌面料赢得全球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中共龙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