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宁夏多措推动“互联网+党建”升级

发布日期:17-08-04 16:19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通过数字社区服务系统,以积分制调动党员参与党组织和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也体现出‘互联网+党建’的先进性,优化了对社区群众的服务。”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观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金宏感慨道。近年来,宁夏各级党组织主动应对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方式,打造服务新平台、新路子,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进程。

  为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提供新平台,该区开设网上党校、网络课堂、远程教育等栏目,党员随时根据自身多元化需求获得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源,以党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多样性,来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性和互动性,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宁夏党建网在干部、基层党建、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网络宣传“桥头堡”的作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运用“支部宝”APP手机软件将学习教育阵地扩大到手机上,通过党员在线学习、党员在线测试、公布党支部活动、支部活动信息等栏目,实现党建信息及时共享。

  宁夏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开辟新渠道,开发和应用党内信息管理系统,配套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党员动态管理系统、党员服务网,在线开展党务办理、党费收缴、党内生活等,实现党建服务的动态延伸,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自治区公安厅在“一网考”网站设置“党建项目”考核模块,采取季度考核通报、季度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党员考核,依据考核成绩评星定级,确保晋星降星的公平性;大武口区通过“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实现党员信息在网上采集、组织生活在网上开展、组织关系在网上转接、学习培训在网上举办的便捷式管理,对已采集了身份信息数据,生成的支部记录、信息通知、活动动态等的“大数据”,利用平台“统计分析”模块,对党员民族、学历、性别等情况统计分析,以数据和图表的形式展现,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和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

  该区把微信公众号、手机终端APP等新型媒介变成解答群众疑惑、解决群众问题、提供便民服务的现代化工具,推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银川市政务服务系统党工委研发的证照云系统,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减少了群众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麻烦,实现了网上(掌上)全流程服务群众;吴忠市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格局,建立集卫生、计生、司法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了社区服务时效;中卫市积极探索利用网络传媒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新途径,大力推行以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域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保障、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加大党员监督力度提供新方式,该区通过在网上开设投诉台、举报信箱、领导信箱等措施,使党员干部接受群众全方位、多层次、连续性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12380网上举报平台,为群众举报人事任免举报线索提供了网络平台。石嘴山市议政网开通群众评价版块和群众测评功能,让群众随时随地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点评、网络测评、提出意见建议,是上级党组织考核评价下级党组织的参考依据。固原市利用政府网站,公示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承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从严从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让广大群众实时了解监督各级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推进力度、开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