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陈云提倡领导干部要多学点什么

发布日期:17-08-03 16:53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陈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和党建方面都有极深造诣,堪称大家。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尚空谈、求真务实,堪称我们党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

  “挤”时间学习

  陈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坚持学习、“挤”时间学习。他指出:“必须善于在繁忙的实际工作中,自己争取时间去学习,这一点必须有坚持的精神才能做到。”他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小学毕业就当了学徒,但是他酷爱学习,利用在商务印书馆当学徒和店员的机会读了许多书,较早地接受了革命民主思想和共产主义思想。从20世纪30年代初期开始,陈云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工作异常繁忙,但他发扬“挤”的精神,绝不放弃学习,更不因职务高、年龄大而放松学习。毛泽东曾经赞扬陈云具有勤于学习精神时说:“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他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来开会。”

  陈云是刻苦学习的典范。他读书可以说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经常在警卫员叫他吃饭时,他虽然答应了,但还在读,叫几次后才放下书;晚上经常读到十一二点钟,也要工作人员催促多次才肯休息。他的子女在纪念他的文章中写道:“妈妈告诉我们,父亲读起书来,如饥似渴,有时甚至到了拼命的地步。”他强调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一本一本啃原著等,贯穿其中的就是勤奋、刻苦的精神。延安时期,陈云领导中共中央组织部成立了学习小组学习哲学,短短几年中,留下了10多个厚厚的笔记本,有好几千页、上百万字之多。没有勤奋、刻苦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到这些的。

  陈云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晚年,他虽然体力日渐衰弱,但依然倾注极大精力用于学习。他坚持每天早晚收听电台的新闻广播,白天看文件和报纸。进入1980年代后,由于眼疾加重,文件和报纸只好让秘书念,但每天早晚的广播他还是照听不误,即使生病住院,也从未间断。他还强调,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反对那种自高自大、自视高明的倾向。陈云这种“钻”和“挤”的精神,勤奋刻苦的精神和谦虚好学的精神,持之以恒、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学好哲学,终身受用”

  陈云非常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强调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他特别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这是共产党员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少犯错误的关键。

  延安时期,他就按照毛泽东的建议,将很多时间用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学会处理中国革命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他后来多次讲到,在延安那段的学习对他帮助很大,自从学习哲学以后,讲话做事才有了唯物论、辩证法。新中国成立后,陈云在党内大力倡导学习哲学,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方法。他指出:“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1987年7月,陈云提出:“要把我们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强调指出:“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1988年5月,陈云又提到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学习哲学的问题,他说:“我劝你们一件事,领导干部要学点哲学。不要怕人家说马克思主义哲学过时了,没有过时,永远不会过时。无论工作如何忙,也还是要抽点时间学习……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思想上的基本建设。”

  陈云如此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把我们党的“思想方法搞对头”,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在学习中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就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生动阐释,对于全党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陈云之所以在学习方面能取得巨大成功,就在于他把学习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内在地结合起来,做到了学与用、知与行、坚持和发展的辩证统一。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为了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陈云总结和提出了若干重要的学习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经常总结经验教训。陈云一向重视总结经验,反复强调要提高本领、增加力量,就要从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中学习。1952年12月,陈云指出:“要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特别要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这是使我们减少错误的好办法。”1958年12月,陈云提到:“必须看到我们现在的本领还不大,应该小心谨慎地前进,并在前进中随时总结经验,这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改革开放后,陈云强调:“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论研究、经济统计与经济预测,更重要的还是要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陈云还概括了总结经验的一些原则:一是要随时注意总结。二是既要总结自己的,还要借鉴外国的,但应以自己的经验为主;总结自己的经验,既要总结现在的,还要参考过去的,但应以现在的为主。三是要上下结合,部门与地方结合,然后集中到一起,加以综合、分析,力求总结得更深刻更全面些。四是用总结出来的经验武装和提高干部队伍,更有利于统一认识和行动。

  向左右、上下学习。陈云指出:要“向同行学习,向上级和下级学习,特别是向下级学习。”应该说,这种学习方法体现了博采众长、虚心求教的态度,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的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

  向国外学习。陈云指出:“有人说,我们自己也有很高的文化,在历史上有占显著地位的科学发明。这当然不能否认。但是这些成就,如同锁在仓库里的东西一样,不会因为向外国学习就丢掉的。现在我们应该首先学习我们所没有的东西。”这种方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博大胸怀和战略眼光。

  要做好读书笔记。陈云认为做好笔记有两个好处:一是让你多读几遍,二是逼你聚精会神,认真思考,使你了解得更深刻。陈云认为多学习多思考才能保证学习的深入实效。

  采取讨论式的读书方法。陈云提出:读书最好有个小组,几个人一起讨论,可以互相启发和提高。延安时期,他作为部长通过在中央组织部成立学习小组以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这个学习小组从1938年到1942年坚持了近5年时间,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在延安颇有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