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赵勇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四抓”

发布日期:17-07-27 16:1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在“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务必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创新,这样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有效强化。

   抓认识。基层党建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党组织书记要增强党建意识,要准确把握党建的要求及目标,要能够把基层党建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能将党建与业务搞成“两张皮”,不能只抓业务而忽视或淡化了党建,抓党建要熟悉党建,更要精通业务,要找准基层党建与中心业务的切合点,精准发力通过党建服务大局。

   抓教育。基层党建要强化思想阵地的占领,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当作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用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帮助其提高思想觉悟,通过思想汇报等形式把好党员思想这个舵,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抓阵地。探索专业型党组织组建模式创新,如实施“支部+工作团队”、“支部+工作项目”、“支部+创新课题”等专业型党组织组建模式,有效加强党组织对重点工作、新任务以及专业人才的领导。依托税务党建网,结合微信、微博等媒体,构筑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新平台,通过交心谈心、典型宣传、党建动态、经验交流、知识问答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工作实效。

   抓站位。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生命力、战斗力,量决定质,党员干部的站位反映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等立场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要端正,要营造客观正气的言论氛围,党内可以大胆讨论,对外服从组织决议,不可信口雌黄,更不能有歪风邪气苗头;基层党员干部立场要端正,对质疑、诋毁、污蔑党的言论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切实维护党的尊严和形象,决不允许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为党、在党不护党的不作为出现。(作者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