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陈思炳:勇挑重担方能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17-07-13 13:1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在乡下,惯于挑担的庄稼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挑起重担上路,走起路来左臂一前一后地甩着,筐子一上一下地颤着,步子迈得又均匀、又坚实、又快速。若是挑着两个空筐走路,则感觉轻飘飘、慢悠悠的,反而没那么有劲了。因此,在乡间有这样一句俗语:重担压快步。

  乡下人挑担的经验,对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具有借鉴意义。古人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反过来,在其位,就当谋其政。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想要真正做到“合格”二字,就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有所作为,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干中增强本领。如果面对工作总是拈轻怕重,怕干事、怕担事、怕吃苦,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会意志消沉,不进则退。

  能否勇于挑起重担,关键在于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源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事业的责任。焦裕禄面对兰考落后的状况,立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柴生芳留学归国不恋都市享安乐,甘到最贫穷的甘肃定西扶贫献终身;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这些勇挑重担、不怕吃苦的典范背后,支撑他们的,既有大公无私、为民服务的理想情怀,更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有了这种情怀和责任意识,就有了挺直腰板的底气,就有了勇担当、不怕挑战的无穷动力。

  重担在肩,能不能迈开步、走在前,要看有没有挺直腰板、迎难而上啃“硬骨头”的精神,以及攻坚克难、勤奋钻研的劲头。被誉为“时代先锋”的“农民书记”姜仕坤初到贵州省最贫困的晴隆县任县委书记时,为找准脱贫之路,把县委书记这副重担挑好,刻苦学习钻研,不断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靠着不服输的劲头,从没搞过旅游的他,硬是把旅游业打造成了晴隆的亮丽名片;不懂养羊的他,从头学起,成了养羊专家,推动当地养羊业快速升级,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羊书记”。姜仕坤的事迹表明,党员干部不能怕挑重担,只要勇于付出,不退缩、不懈怠,久久为功,就会找到路子、迈开步子、越走越稳。

  没负重的船,风浪中容易倾覆。没有担当精神、怕事不敢为、懒散不想为的党员干部,避重就轻、遇到困难绕道走的党员干部是走不远的。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扛起担子、大步向前,不畏缩、不推脱,才能无愧于“干部”两个字,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