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黑龙江尚志市长营村 党员"打好头"群众有奔头

发布日期:17-06-28 15:1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作者:怀远

  在因抗日英雄赵尚志而得名的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有一个长营村。从一个村子账面3.46元、外债17万元,村民人均只有7分地,个个家里穷得叮当响,能拿出2元钱就算有钱人家的贫困村,到一个拥有数亿集体资产的富裕村,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治穷致富要先强党!”

  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村党总支书记张秀林实实在在的感悟。长营村这些年,没接到过一封检举信,没出现一次上访事件。在近30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张秀林连续10次获得全票。在民情复杂、村民需求多元的农村,一个村党总支书记能得到全村长达几十年的认可,实属不易。在全面脱贫的攻坚阶段,长营村党总支尤其是一把手的做法,不失为一个可学、能学的样板。

  要钱要物要技术,不如有个好支部。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能不能落地,贫困群众有没有真正受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张秀林,把党支部建在了合作社,在村里的4家合作社建立2个党支部,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党员干部“打好头”,群众才能有奔头;想让老百姓跟他干事,就得先为老百姓办事;让群众从心底里服气,必须一身正气。长营村的党总支和党总支书记张秀林就是这样做的。“老百姓都在那瞅着呢,你是党员,是干部,你不打头,谁打头?”倒套子、填坑造田、植树造林……村里的苦活、累活、脏活、险活,张秀林样样跑在前面,可他从没惦记过镇里的奖金,也从没对村办企业的工资动过心思,家里的经济条件,还赶不上村里多数人家。张秀林对儿女说,当爹的没给你们留下啥钱,但能给你们留下股精气神!这就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家风。

  当然,身为村干部,干好事不一定当时就能得到群众理解,讲原则就有可能会“得罪”亲情,干事要有定力,思想上也要受得了“委屈”。当张秀林领着苦于无耕地可用的村民把当年修铁路取土挖下的大水坑填成耕地时,村里的电线杆一度贴满了“打倒张秀林,长营才能富”的标语;当他从村办企业开除两个不争气的侄子时,老父亲打了他几个大嘴巴子……可慢慢大家都懂了,他不是蛮干而是实干,不是无情而是有情。“以前没觉得党员和普通人有啥不同,跟着张书记这几年很受触动”,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党把我搁在这位置上,咱就得为党、为老百姓负责,干啥就得干好!”这就是共产党的干部,这才是共产党的干部。(怀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