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党建理论 正文

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 党代会报告深度解读②

发布日期:17-06-27 15:32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用超过五分之一的篇幅,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行部署。报告提出,必须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

  这是符合山东省情的部署。当前山东只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局面。

  强化三大动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形成强大、持续的动力机制。省党代会报告在关于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提出,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这三大动力无疑是动力机制的主要要素。

  潍坊特钢集团,原先年产390万吨粗钢,市里曾考虑将其搬离。近年来他们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加大科技攻关,发展循环经济。现在的产能全部变为年产324万吨精钢。

  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党代会报告作出的第一项部署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则是深化改革的首项安排。“落实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就要像潍坊特钢这样,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技术创新走向产业中高端。”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对于全省来说,要持续、坚决贯彻‘三去一降一补’,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的同时,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基础性重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点引爆、全面开花,能够有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基础性重大改革。6月15日,省属大型国企首次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交运集团发布公告出让63%股份。“国企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山东交运集团出让股份,这是在改革上动真格的了。对于报告提出的‘放管服’、非公经济、投融资体制等其它重大改革,也只有动真格儿的,才能取得实效。”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说。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践行丝路精神,深化产业、人文等合作,是报告提出的“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开放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作用,临邑恒源石化董事长王有德感受尤深。恒源石化近年一直考虑将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但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去年成功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51%的股份后,一举向芳烃、LPG等化工深加工产品进军。

  “这样的实践要更多一些。”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专家顾春太表示,无论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还是从经济规模和影响力,山东都有条件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对此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作了专门部署。

  创新是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对于创新,当前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今年4月,山东理工大学研发的一项世界首创科研成果转化后,80%的收益归科研团队所有。“这样的分配结构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深入推进我省的科技创新,就要按照创新规律去打造科研体制机制。为此报告提出科研院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健全普惠的创新制度体系等。下一步关键是让这些制度要落地生根、见效,让一切创新创业源泉在齐鲁大地充分涌流。”唐洲雁说。

  变革存量崛起增量

  实体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根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变革存量,崛起增量。为此,报告提出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如何再创传统产业新辉煌?“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支持企业开展高水平技术改造”。对于软控股份董事长袁仲雪来说,省党代会报告的这一段论述让他兴奋。去年11月,这家轮胎生产服务商在合肥投产全球橡胶行业首个全智能化轮胎工厂,所有关键工艺操作环节实现“零人工”。

  “当前,全省产业体系中新旧并存、旧大于新,广大传统产业需要按省党代会报告所指出的,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去改造,在传统领域培育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说。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要改造提升“旧”,更要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让处在萌芽状态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报告专门提出加快崛起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设计等特色新兴产业。“围绕突破关键技术、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这是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下一步关键是把报告要求落实到位。”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说。

  农业也要培育新动能,当前要着力做大做强“新六产”。报告中提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三园同建”,推动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四型发展”,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三链重构”,全面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农业‘新六产’立足农业,打通二三产业。当然,在农业领域培育发展新动能,

  还要按报告要求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省委农工办原副主任刘同理说。

  服务业提质增效,重要路径之一就是报告提出的产业跨界融合。在中集来福士工程公司,深水码头、高端海上平台被开发成工业旅游线路。去年一年,烟台这样的工业旅游项目接待游客611.7万人次,收入67.8亿元。“报告提出,产业跨界融合要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路径,这体现了省委对这篇大文章的高度重视,需要我们很好地贯彻落实。”高福一说。

  优化协调发展格局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优化协调发展格局。报告提出,要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陆海并重。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战略的全省覆盖,这就是“两区一圈一带”战略。“这次省党代会在已有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开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并且给出了具体抓手,这是在今后五年要着力做的。”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梁文跃说。“例如对蓝色经济区来说,要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来说,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来说,要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面对国家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报告则提出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不难看出,这是在一个区域板块安排一个突破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推动区域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格局中,城乡协调发展是重要一环。它的突破点,则是报告指出的新型城镇化。

  多年来,潍坊高新区在上项目的同时,注意配套建设医疗中心、教育、城市综合体等基础服务设施。“新型城镇化的显著特色是以人为核心,在城市建设上注重为人服务。我们的开发区就是按照这个思路规划建设的。”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说。“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的,深化户籍、财税、区划等改革,加快推进‘三个市民化’进程,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同时深化农村‘七改’,形成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潍坊高新区的做法,正是全省都应该要做的。

  山东是沿海大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海洋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二位,海洋科技人才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这次省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陆海并重’、‘海洋强省’,‘海上山东’和‘陆上山东’共同撑起完整的山东经济,海洋强省是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站在时代潮头作出的决策。”山东社科院原副院长郑贵斌说。“建设海洋强省,就要像报告指出的,优化海洋开发布局,科学绿色立体开发海洋,打造海洋科技高地,实施‘透明海洋’工程,健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统领山东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只要按照报告部署,各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就一定能尽快取得较大突破,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