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栖霞市翠屏街道: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社区”

发布日期:17-06-21 1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市翠屏街道向阳社区

  翠屏街道向阳社区成立于2003年5月,位于中心城区南部,总占地1.83平方公里,现有住宅楼151栋,共5653户,15583人口,流动人口约482人,是城区文化、娱乐、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的中心区域;社区共设3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68名,其中自管党员288名。为适应社区规模扩张、居民多样化的特点,社区秉持“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工作理念,在投资700万元建造2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智慧向阳社区”品牌,做到党建品牌化、管理网格化、手段智能化、服务精细化,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互联网+党建”,打造区域党建“空中基地”。将“互联网+”模式运用到社区党建工作中,整合社区资源优势,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开设“空中”课堂,实现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整合在线资源。社区现有各类党组织35个,各类企事业单位10个,各类企业36个,中小学校3所,商业网点1168个,公共服务等优质资源丰富。为打破“各自为营、分头作战”的局面,社区将区域内所有党组织及驻区单位、居民小区、商务楼宇等社会资源信息,录入“先锋向阳”功能模块,并根据服务功能、区域等划分特色党组织,建设多元化网上支部,实现组织间活动、信息、智慧共享;按照“一个支部一个网络阵地”的思路,所有基层党组织分别建立独立的网络平台,使区域党建资源和需求之间快速有效匹配,实现资源共享利用、互促共赢。目前,社区共划分特色党支部25个,涵盖所有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做到为民服务功能最大化、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全覆盖。党员在线管理。结合开展党员“双管双责”工作,对所有党员实行“一党员一档案”管理制度,详细记录备案党员的基本信息、兴趣特长、所属党组织等,将其编入相应志愿服务队,并对其认领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实行积分管理,及时更新、动态调整,真实客观反映党员参与特色活动、开展公益活动等情况,为年终党员评议提供参考,实现党员管理数字化、服务实效化。目前,到社区报到党员480名,组建在线党员志愿服务队1支、党员志愿者27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场次,服务群众2300多人次。教育在线开展。针对社区党员成份复杂、流动性强等现状,建立微信群,实行实名管理,通过设立社区微党校、网络课堂、流动直播课堂等,开展“传统”+“互联网”互动教育培训,采取化整为零方式,借助网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先争优”活动等窗口,每周发布党建资讯、党史党建知识等,方便党员自主学习,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发布信息1200多条,网络授课12课时,受教育党员达2300多人次。

  “互联网+政务”,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大厅”。围绕发挥社区为民办事功能,探索实行网络集约办公,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提升社区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集中办公、捆绑服务。将社区服务的民政、人社、计生、残联等业务部门及各个服务部门集中到协同办公平台,将基础信息管理查询、日常电子化办公、工作督导督办、绩效追踪考核、诉求服务的电子化、信息化平台统一规划起来,通过手机查询办理有关业务,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协同办公,实现了“高效、便捷、快速”的服务模式。优化流程、高效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协同办公平台或手机客户端,将各种待办的工作流事项、日程安排等消息进行推送,消息同时显示在待办事宜中,方便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处理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畅通渠道、跟踪服务。系统自动将平台内的联系方式构建成通讯录,社区居民可以随时查看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的联系信息,并可以即时拨打电话,发送短息,方便日常沟通交流。社区居民提交的投诉或建议单,形成工作流,转给相关责任人处理,居民可在手机跟踪进度,并对已完成的投诉单进行评价,让社区照单服务、群众跟踪监督。目前,已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2636件次,受理诉求3228个,居民满意率达98%。

  “互联网+服务”,打造便民服务“直通车”。根据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开发服务平台,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为其提供精准、快捷、便利的服务,真正让社区服务周到时、群众满意。高精度排查识别全纳入。对辖区内居民、物业员工、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住人员及流动人口等进行摸排,将其信息进行登记、报备、变更、甄别,按照居民、居委会、物业、商户四个类别录入服务平台相应模块,方便对社区居民实行“点对点”的精准服务。目前,已对区域内1.1万人进行分门别类登记录入。零距离便捷服务全天候。探索推行“社区便利店”、“服务在身边”零距离服务模式。“社区便利店”,即社区居民通过PC端和手机客户端等服务功能模块,缴纳水电煤气等公共设施费用,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缴纳日常生活费用;社区物业服务提供在线保修、投诉建议、预缴物业费等服务,社区居民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反馈问题,在有限时间内等待物业上门服务。“服务在身边”,即社区居民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居民信息查询、便民电话、钟点工、手机充值、快捷开锁等日常服务,系统接收到呼叫后,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不间断推送信息全方位。社区通过服务平台实时发送发布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提醒信息和恶劣天气、安全隐患等预警信息,便于社区居民有效预防;择时推送政策法规解读、办事服务指南等贴切居民生活的信息,实现政务透明、公开;及时发布社区新闻、党建动态等信息,宣传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引导社区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社区共为居民发布各类信息2万余条,预防安全隐患120多起,涌现出“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榜人员42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