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打造三大体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17-06-14 12:00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龙口市着力打造“三大体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龙口市突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通过规范组织生活、丰富党性教育形式、用活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打造立体式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以“主题党日”制度为抓手,建立组织生活规范体系。一是建立制度保障。专门出台《关于建立“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每年年初制定实施方案,对时间安排、任务目标、组织形式、措施保障等作出具体要求,每月20日固定为全市各党组织和党员“主题党日”。二是推行“1+X”组织模式。“1”就是每次活动市里确定一个主题,“X”就是各党支部围绕“规定动作”展开的各类党内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述职评议、研究重大事项等工作,均纳入“主题党日”统筹推进。三是建立“立体式”督导体系。实时图像“看”,开发手机APP软件,党支部实时将活动照片和视频上传到市级平台,基层党委进行备案管理;现场暗访“查”,成立15个市级督导组,每月无缝隙对全市所有党组织进行现场和网络抽查督导;信息复核“验”,各党支部对活动开展书面记录和影像资料存档,市委组织部按不低于10%的比例随机调阅检验。通过定时间、定内容集中开展活动,使党员聚拢在党旗下成为行动自觉,有效凝聚了党员的精气神。

  二、以“红色历史”文化为脉络,丰富传统党性教育体系。在抓好党史教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龙口本地红色资源,通过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培育红色文化衍生品及发挥身边典型示范作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建设高标准“龙口--百年印记·红色传承”党性教育基地。按照时间脉络,深入走访挖掘,以实物、实景、实例为载体,将辛亥革命时期的徐镜心、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常伦、解放战争时期龙口港运兵东北码头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写入党史的下丁家精神等红色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一批具有龙口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各展馆布展基本完成,全市共有200多个党组织、7000多名党员参观学习。二是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系列文化精品。对全市红色资源进行分类整理和开发,拍摄了红色电影《下丁家大队》、编制教学手册、印发连环画、发放教学书包等多种形式,有效丰富了学习教育内涵。三是以老党员亲身经历制作专题片。对500多位老党员进行了深入走访,邀请10位具有代表性的建国前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摄制完成10集党史故事片《信仰的力量》,在电视、网络播放,提供了鲜活的历史教材。四是以普通党员先进事迹为典型引领。对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党组织书记、党员志愿者等普通党员的优秀代表进行跟踪拍摄,摄制20集《共产党员微故事》,在龙口党建频道、党建网等平台播出,组织全市党员集中学习。

  三、以“龙口先锋”平台为载体,打造网络实时教育体系。开发建设“龙口先锋”云平台,依托电脑客户端和手机APP,实现党员“网上+掌上”随时随地在线学习。一是丰富平台内容,提高吸引力。设立“我的党课”“共产党员”“齐鲁先锋”“微故事”四个版块,通过动态更新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榜样》、“两学一做”微视频课程,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实行“实名积分制”,激发学习积极性。为每名党员开设了专用账号,通过“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同步积分,组织部门定期公布党员积分情况,并以党委为单位进行全市排名,通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三是加强指导联络,把学习融入日常。印发党员教育平台学习指南手册,帮助党员熟练运用共产党员网等各级信息平台进行学习;开通“点对点”即时通讯,党员即时反馈学习心得、反映实际问题,党组织安排专人引导答复,确保党员学习有实效、政治修养有提高。(龙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