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市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17-06-14 11:58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下丁家精神展厅

  在党员教育工作中,龙口市创新党性教育模式,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中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统筹红色资源,打造党员党性教育“高地”。根据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奋勇争先,民族复兴”的主题,“先驱、先锋、先行、先进”的主线,龙口市按照“百年印记•红色传承”时间脉络,深入走访挖掘,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将辛亥革命时期的徐镜心、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英雄任常伦、解放战争时期的龙口港栈桥码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写入党史的下丁家精神以及改革开放后重视红色文化教育的石良镇尹村等红色资源点进行统一规划,充分整合红色教育资源,以时间脉络为主线着力打造出了一批具有龙口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将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面向全市各单位公开选拔了9名讲解员,组织开展了3次集中培训,全面提升讲解水平;讲解词经过特邀顾问反复推敲,前后修改达20余稿,使英雄事迹更加震憾人心,故事情节更能触及心灵。目前,各教学点都已对外开放,并逐步成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课堂,成为党员干部精神补钙、灵魂净化、固根守魂的信仰信念讲堂。

  分级卡实责任,提升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力”。从2016年开始,龙口市对基地开发建设做了明确分工,成立“龙口市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工作组”,召开多次协调会议。市级层面,成立推进组,党性教育基地整体工作由“推进组”负责牵头抓总,成员由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档案局、史志办公室、旅游局、党校等部门有关同志组成,同时邀请知名的退休老干部和原党史研究室领导担任顾问,提供意见指导;镇级层面,承担基地建设任务的乡镇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工作责任清单和时间表,责任到人,任务到人。龙口市自2016年开始,每月20日固定为全市各党组织和党员“主题党日”,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到各教学点现场教学,参观展览馆、聆听解说员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让党员触摸历史,感受震撼,启迪思考。目前,全市共有200多个党组织、7000多名党员到基地进行了学习,有效提升了组织生活活力。

  注重宣传策划,扩大党性教育基地“效益”。发挥全媒体作用,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微信、论坛、网站、电视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党性教育基地,有效地把各教学点情况推向社会,方便社会各界对基地的全面了解及参观学习。突出重点,强化引导作用。印制龙口市党性教育基地线路图,编制教学手册,印发连环画,发放新闻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内涵,提升教育吸引力。重点打造下丁家党性教育基地,制作教学书包,书包由“五个一”构成,分别是:“一册”“一书”“一画”“一片”“一影”,确保现场教学与课后温习相结合,增强教育效果。打造精品课程,提升影响力。围绕党性教育基地,精心打造特色鲜明的精品教材,其中电影《下丁家大队》获2016年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影片以故事片形式,再现当年刻骨铭心的画面,引导党员去追寻那份无悔的忠贞,真正达到讲述一个故事、记住一段历史、坚定一份信念的教育效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珍贵的学习资料。(龙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