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三我”实践引领卓越发展

发布日期:17-05-25 15:51 信息来源: 字号:[ ]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属国有大一型供电企业,承担着烟台市14个县市区、1.37万平方公里、292万客户的供用电工作。网内现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5座、变电容量2361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88条、长度4935公里。公司现有11个职能部室、7个支撑机构,职工1258人。多年来,党委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将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全局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打造“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党建实践活动品牌,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在推动烟台经济发展中积极发挥央企“先行官”和“主力军”作用。

  向我看,树立基层组织榜样力量

  “日练一百字,周写一笔记,月写一篇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党委通过创新开展“双型”(流动型、服务型)道德讲堂,完善学习机制和创新学习载体,把建设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工程,着力于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树立标杆,打造更坚强的战斗堡垒。“道德大讲堂”只是“三我”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向我看”在基层落地的生动展现。党委以“三我”实践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了“树形像、亮风采、强素质”、“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等主题活动,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树立基层党组织榜样力量,党员干部敢于示范,先锋模范争做标杆”的工作思路,让人民群众“有的看”、“想要看”。为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三化”管理:工作规范化;管理目标化;活动正常化。制订公司“三会一课”、党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印发《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通》。对党支部实行目标责任制,针对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制订《公司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公司党建工作绩效评价标准》,将支部日常工作列入公司月度绩效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司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

  党委通过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三走出”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上公开党课等形式,强化广大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有效开展支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电网先锋党支部”建设,以项目化管理,持之以恒地开展了“实践创新在支部”活动,公司多项成果荣获省公司优秀奖,促进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内容、拓展活动领域,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跟我干,强化公司党委核心作用

  百业并举,党建为先。近年来,党委以“四好”班子建设为载体,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对内服务交心帮扶”和“对外服务换位践诺”体验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公司争先发展。公司新建改造配变2909台、线路2785公里,投产低电压专项治理工程1254项。台港岸电替代项目在全省产生重要示范。建成投运马山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4个高速快充站,19个城区和公交快充站开工建设,开通2条电动公交业务。公司党委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实施以“人间关爱,电业情怀”为主题的“四个一”系列工程,每年救助社会100户老弱残家庭、1000户特困家庭、100名希望工程儿童、100名贫困女中学生。以“3+1”联手共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服务“三农”和“保民生、促和谐”帮扶活动。先后与海阳市北茂梓村和吕家村结对帮扶对,投入帮扶资金164万元,对全村10千伏线路和低压线路实施了升级改造,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让我来,营造全员争先引领氛围

  党委组织公司领导班子与一线员工通过“面对面”恳谈会、开展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切实做好员工思想引导。通过开展“我安全我幸福”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的同时,更是培养了公司员工“全员勇争先、人人敢担当”的企业主人翁意识。

  为进一步推进“三我”精神落地,党委以“让我来”的党员模范先锋精神为引领,结合“全员联动、辐射带动”的工作方法,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树品牌、夺金牌、展形象、亮风采”的总体目标,实施12项“卓越争先”重点工程,实施责任、制度、行动、引领“四到位”管理,形成了公司、车间、班组三级重点工程高效推进体系。建立多维度典型库平台,健全典型发现、选树、培养、宣传、展示机制,开展季度之星、最美员工等先进典型评选,公司涌现出带电超人李红新、中国好人甘宜强、最美供电所长汪浩、山东好人王云波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模范典型。强化党员志愿服务,成立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党员服务队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为民服务。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居民、客户上门服务1.3万余次,为社会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义务服务8000多工时,提供义务咨询2.7万次,向特困职工家庭和社会送爱心累计捐资4.5万元,以实际行动兑现“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