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栖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17-04-10 14: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上周完成6小时的学习任务,参加党员活动1次,走访联系包村群众12户,收集群众建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2月20日上午,栖霞市庄园街道的会议室内,一名机关党员正在汇报自己一周来的党组织工作情况,“这是新年里街道召开的第二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会议,今天主要是对上次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进行讨论和检查。”一旁负责视频记录的办公室小王告诉记者。现在,该街道每周的党员干部会议已形成常例,党员干部们也都有了自己的果都党建手机APP和果都栖霞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党建学习和党风建设已经完全融入到了街道党员干部们的工作和生活。据了解,为深入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日前,栖霞市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强化学习教育,树立党建新风。明确教育内容。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工作方法、法制理念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基层党员干部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讲法纪、守规矩、转作风”为重点,突出抓好对村居、基层站所、窗口服务单位等党员干部的集中教育,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创新教育形式。创新运用党建电视频道、果都栖霞党建网站、果都党建手机APP、果都栖霞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流动直播课堂等“五大教育平台”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通过以案说法讲纪、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等形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教育效果。完善落实“''三会一课''三报备三留存三抽查”等制度,深入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实践锻炼。

  健全制度约束,建立长效机制。健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调查研究、走访慰问、接待来访等制度,深入一线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深化“四严机关”创建、“双联双促”、党员“双管双责”等工作,解决好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健全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对征地补偿、扶贫救助、惠农补贴等事宜全面实行阳光操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和完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村级决策“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健全群众利益调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格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健全综治、维稳、信访、工会、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司法行政和基层党委联合构建的联动机制,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落实措施保障,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工作责任。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党建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督查制度。采取集中督导与日常督导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勤政为民。强化考核监督。把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价班子、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党组织情况信息反馈、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突出问题、软弱涣散的基层班子实行动态监管;严肃追究违规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责任人的责任,为实现着力提升综合实力,统筹改善民生福祉的发展目标营造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言芳 海超 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