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正确处理“四种关系” 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17-03-01 16:46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正确处理“四种关系” 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烟组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更加需要广大组工干部全面强化创新意识,自觉把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行动融入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全市组织工作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要正确处理创新与解决问题的关系,增强创新的针对性。创新源于发现问题,归于解决问题,紧紧围绕解决问题开展创新是组织工作不断迸发活力的源泉所在。随着党情国情世情的不断变化、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组织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也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在问题和挑战面前,奉行“鸵鸟主义”、装作视而不见行不通,沿用老方法、穿旧鞋走新路也行不通。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先行先试,树立新观念、探索新途径、研究新办法,以创新的手段和方法推动解决问题,为全国全省组织工作趟路子、出经验。

  要正确处理创新与脚踏实地的关系,增强创新的务实性。创新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了创新而创新,标新立异、摆花架子,把创新搞成“空中楼阁”,只能是华而不实,经不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百害而无一利。这就要求我们开展创新必须掌握基层真实情况,探索工作内在规律,着眼实际、力求实效,创可复制可推广之新,保证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符合本地组织工作实际需要,符合党员群众利益需要。

  要正确处理创新与继承借鉴的关系,增强创新的可操作性。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对继承的发展。否定过去、另起炉灶式的创新既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相违背,也注定难以取得好的实际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组织工作创新时必须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往开来,对本地和外地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继承发扬、学习借鉴、深化提升、普及推广,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创新。

  要正确处理创新与稳中求进的关系,增强创新的科学性。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组织工作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组织工作政治性、原则性、系统性都比较强,不顾客观实际盲目、激进地创新就会反噬其身、适得其反。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时必须正确处理好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在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稳定、各项政策措施稳妥、基层组织力量稳固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各项党建制度改革任务,提高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质效水平,以组织工作的创新开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创新正未有穷期。组织工作的日新月异既对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更为创新搭建了广阔舞台。全市广大组工干部一定要立创新之志、鼓争先之劲、求务实之效,奋力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