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组织工作不断进步

发布日期:17-02-27 15:11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组织工作不断进步

  ——一论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烟组轩)

  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倡树“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为推动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提质增效提供了正确的认识论、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树立问题意识,敢让问题“露头”。问题是引人思考的出发点,是谋求创新的起始点,是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具有运动性、变化性、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从工作角度讲,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都是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发现新的问题再到解决新的问题,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把准时代“脉搏”,找到前进路标。矛盾无处不在,问题无处不在,组织工作也不例外。我们要转变“存在问题就是工作不力”的错误观念,敢于存疑,不唯书不唯上,不搞经验主义,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剖析研究问题,科学认识问题,分清主次,抓住根本,对症下药,强化“问题倒逼”。

  弘扬实干精神,力让问题“低头”。问题的价值在于解决。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发现问题却不解决问题,只能使问题越拖越大、越积越多,到头来积重难返、不可收拾。全市组工干部都要着眼“大干部”“大党建”“大人才”“大考核”“大组工”五个体系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瞄准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实干不是蛮干。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面对常规问题不拖不推、马上纠正,面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迎难而上,面对复杂问题“解剖麻雀”、统筹整改,确保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强化制度保障,不让问题“抬头”。问题导向不是“一阵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开展工作的正确研判和重要抓手。以问题导向推进事业进步,就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下功夫,在巩固解决问题的成果上用心用力。要完善制度抓规范,针对各类问题成因,对现有规章制度、工作机制等进行“回头看”,及时总结经验、见微知著、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化体系。要严督实导抓落实,建立常态化督查反馈机制和解决问题的评价体系,跟踪查看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解决到了什么程度,以此推动问题解决,防止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

  “政善治,事善能。”坚持问题导向,能力至关重要。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为契机,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加强学习实践,掌握科学方法,推动组织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