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17-01-20 15:54 信息来源: 字号:[ ]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胶东在线1月20日讯(通讯员 史伟斑) 按照中央、省委的通知要求,1月20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准则》《条例》,聚焦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夏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第五监察室主任刘东平,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巴建国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李淑芹,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晓敏列席会议。

  市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充分准备。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顾梳理;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基层调研走访、书面征求和网络媒体征集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各级各部门、民主党派、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按照“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了“五个谈透”,充分沟通和交换个人意见问题。由孟凡利主持撰写的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每位常委撰写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

  孟凡利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常委班子查摆出的主要问题有:在理想信念方面,集体学习开展得不够经常,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办法不够多;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抓严守纪律规矩的措施不够细化实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作风方面,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整治“四风”问题需要持续发力,文风会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个别领域和部门工作仍存在不严不实问题;在担当作为方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措施不够活,“重部署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上存有短板,解决干部“为官不为”问题办法还不多;在组织生活方面,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不够足,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不够经常,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直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履行“两个责任”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需持续用力。孟凡利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倡树新风正气、展现良好形象,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劲;四是树牢群众观点、践行为民宗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坚持挺纪在前、严格履行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随后孟凡利带头作自我批评,市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市委常委同志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门见山,直奔问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市委常委同志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从自身做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抓好整改。

  夏耕在讲话中指出,烟台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作了大量充分准备工作,主题鲜明突出,查摆剖析深刻,开展批评认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会议开得严肃认真,质量高、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作出表率,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原原本本学习的基础上,全面准确把握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履好职尽好责;市委常委班子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谋划,各位常委要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协助市委书记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起,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要认真抓好整改、健全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重点,细化举措目标,列出完成时限,确保取得实效。要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贯彻好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干事动力充分激发出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孟凡利在会议结束时表示,要以更坚决的态度加强党性锤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围绕常委班子存在的问题、省领导点出的问题、自己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要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带头执行《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更大的担当推动工作落实,树立更高目标,制定务实举措,以严实作风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推动烟台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牢记“十个倍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树牢宗旨意识,带头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