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市特殊教育学校总支部领航发展

发布日期:17-01-15 00:25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旗在特教园地生辉

市特殊教育学校总支部领航发展

市工商联和残疾人联合会领导为特殊教育学校揭牌
资料图: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

  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1887年,是全国最早的聋校,近年来,学校党总支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抓党建,积极为党员教师发挥作用和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

  好班子领航,党组织形象“立”起来。党总支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提素质,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和党员教师学习制度,组织党员教师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班子成员带头钻研理论知识,钻研教学业务技能,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积极倡导服务型管理队伍建设,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班组工作制度”、“校级领导陪餐制度”和“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值周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学校上下一心,政令畅通,有较强执行力。坚持带头服务师生聚人心,申请财政拨款、落实财政专项经费1000多万,用于整修操场、购置教学设施设备、绿化美化亮化校园,改善办学条件。通过申领铁姆肯基金等筹措资金360多万元,筹建视训视、语训室等,完善学校各功能教室的设施设备,还为学生建澡堂,为老师建休息室,改善师生伙食,创设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好队伍带头,党员身份“亮”起来。学校党总支始终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教育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联动工作制度,学校分别组织实施了“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让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结对、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通过举办骨干教师示范课评选等活动,带动和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专心教书育人的主动性。

  在岗位实践中,努力发挥骨干党员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每学期为他们搭建平台进行教学展示,要求每学年每一位党员教师都要上一堂示范课,每名党员都要带头教研。课堂生态得以改善,学生能力得以发展,教学质量得以提升,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党员的形象也树立起来了。

  好平台搭建,党员品牌“树”起来。学校党总支抓住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力求让学生满意、教师满意、社会满意。坚持“把学生当孩子呵护”,创建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开创“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工作体系,让学生满意。坚持“把教师当亲人对待”,实施人性化管理,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用文化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选派教师外出学习,邀请专家来校授课,举办课堂大练兵活动,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等等,形成浓厚的学习之风。

  创建了盲生推拿实习基地和聋生创业实践基地,结合开展“双管双责”、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和老师自带设备设施,深入社区开展无偿缝补衣服、推拿去疾、听力检测等活动,用所学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