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浙江嘉兴推行“力度最大的人才制度创新”

发布日期:17-01-14 18:14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意见》共有六个方面三十条措施,被称为“人才引进三十条”。

  新华网杭州1月14日电(通讯员 马江) 1月13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有六个方面三十条措施,被称为“人才引进三十条”。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李捷表示,这是嘉兴自2005年、2009年后又一次人才制度创新,也是嘉兴到目前为止力度最大的人才制度创新,有些方面走在周边城市前列。

  “人才引进三十条”是嘉兴市打出的科技创新组合拳中的一个,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表示,此次打出的组合拳亮点明显,尤其是人才引进方面,政策含金量非常高,部分政策做到与发达地区并肩。

  更加清晰分类的人才指导方向

  “人才引进三十条”附有《嘉兴市人才分层分类目录》,详细列出了各层各类人才范围,进一步完善此前实行过的计划的条目。同时也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限制,体现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要求。

  更加优惠的政策,引入高精尖缺人才

  “人才引进三十条”在融资、安居、采购、医疗、子女入学、居留、落户、市民服务等方面对引进人才提高了优惠度。

  以子女入学方面为例,政府会依据人才等级做好头筹工作,保障人才子女入学,并且强调要“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相比于前两个人才方案和周边一些地区的人才方案,嘉兴市的“人才引进三十条”有了更加优惠的政策。

  更加开放的胸襟,加大柔性引进力度

  “人才引进三十条”提出要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实施“域外专家”计划,实施“双休人才”计划。

  以“双休人才”计划为例,对北上广深省级以上高端人才,双休日到嘉兴工作生活的,按照相应的类别,相关单位提供补助。对引进国外智力项目获得国家级或者省资助的,嘉兴市财政给予1:1的配套资金支持。

  更加灵活的市场化手段引入人才

  “人才引进三十条”提出,优化市场化引才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才管理平台,并推进市场化运作,鼓励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个人等引进和举荐人才。

  政府下放权力、放宽条件、放开空间,深入推进人才制度市场化改革,深化“政、产、学、研、金、介、用”模式,做好服务工作。

  更加积极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

  按照“人才引进三十条”规定,鼓励引导企业发挥招才引智主体作用。比如,对企业引进的人才,依据相应的类别,政府给予补贴。推行重点企业人才工作推进情况与享受各种优惠政策挂钩机制。

  更加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推进新型研究机构的建设,对顶尖人才领衔的团队项目采取“一事一议”,制定专门的政策。“一事一议”成为引进尖端高端人才团队的重要举措。

  更加立体化构建人才服务保障机制

  “人才引进三十条”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才培养载体,推动域外孵化器建设,做优做强各类人才平台,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推进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涵盖了中外多个方面的新举措。

  “人才引进三十条”要求打造“智立方”,实现事项“一门式”服务,对人才和企事业单位来说,都有很大的便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