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调研

发布日期:17-01-14 18:14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调研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委组织部叶健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明确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取得正确认识的前提和基础,是作出正确判断与决策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同志也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目前,在一些地方基层存在着调查研究不尊重实事、调查研究报告臆造、逆向调查等问题。这不仅不尊重事物客观发展规律,而且又浪费国家人力财力物力,更甚者直接导致上级部门“决策”失败。因此,进行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态度。

  之所以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是因为调查研究有尊重客观事实的属性。调查研究是为了探索某件事情、或某个事物、或某一问题的发展规律。这些事情、事物以及问题发展的规律与客观事物发展之规律、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一脉相承的。无论是事情、事物以及问题产生、发展、消亡的各个阶段都是尊重客观事实的,不会任意或随意无规律进行发展。当前,中国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荆棘丛生、艰难困阻之路。我们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道路上出项一系列问题,必须做好调查研究,以事实为依据、以事实为基础,作出正确判断与决策。
  之所以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是因为调查研究直接决定着决策的正确与否。上级部门作出的决策大多是依靠下级部门提供的材料、数据等,这些材料、数据的来源基本都是依靠调查研究、分析总结而得出来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取得胜利,必须依靠中国的党员干部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越是难事、大事、复杂事,各级领导干部越应深入基层摸实情、知真情,保证所到之处、所见之事、所问之人都是“原生态”,不掺杂个人情感,不浮于表面现象。在进行调查研究时,必须深入到最一线、最基层,不能提前打招呼,采取随机调查、突击调查,避免出现所到之处、所见之事、所问之人“非原生态”,甚至是调查之地提前做过手脚、破坏原样的现象。这些情况都是存在的,许多领导或机关工作人员下去调查研究、或检查调研,下级单位都是事先安排好调查研究的地点,导致调查研究失真,缺乏全局性,甚至只能看到局部、表面,尽而造成上级部门决策“抓瞎”、决策失误,乃至造成重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浪费,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在进行调查研究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方针。我们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群众,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是为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最广大人民群众,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调查研究时,我们关心和解决的问题都应该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之问题。因此,进行调查研究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找准实现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问题所在,为上级部门作出正确认知、做出准确判断与决策提供基础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