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年轻干部要沾“土气”壮“底气”

发布日期:17-01-14 17:26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年轻干部要沾“土气”壮“底气”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王维聪

  近年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公开招录工作的规范开展,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充实到各个岗位。这些年轻人知识层次高、思维活跃、反应迅速,给单位工作带来活力。但是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园再进机关,由于缺少群众工作这一课,浮在办公室、浮在互联网、浮在业务工作表面等新“机关病”在他们当中普遍存在。许多年轻干部农民出身却不了解农民,生在农村却不熟悉农村工作,遇到工作难题不懂得下基层调研,想不到要深入群众、问计于民。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改掉机关年轻干部身上的新“机关病”,应该借鉴选拔“三类人员”进乡镇班子的做法,完善干部管理使用机制,实行下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农村锻炼与提拔基层优秀干部并举,在农村这块广阔天地锤炼,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沾“土气”,聚“民气”,为今后扎根乡村沃土,制定或落实相关工作政策积淀经验,壮大更好为群众工作的“底气”。

  广泛下派年轻干部驻村锻炼,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年轻干部到一线“蹲苗”等工作的基础上,实施“青年干部住农家”工程,以一到两年为期,分批选派机关年轻公务员到村“两委”挂职锻炼,或者到贫困边远地区辅助“第一书记”脱贫攻坚。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开展工作,增进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感情,做到融入群众、扎根农村身心俱到,全面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学会换位思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事业人员双向轮岗交流,增进服务群众意识。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人员,可以采取与镇级事业单位轮岗交流的办法,让城里机关服务人员下乡接“地气”,培育优良群众工作作风,让镇级服务人员到机关学规范、学技能,开拓工作视野,解决事业单位人员岗位固定、人员流动慢所带来的弊端。同时,广泛选派优秀教师、医生骨干、农技人员到乡村学校、卫生院、特色产业一线,对口传技术,带队伍,了解基层教育、医疗、农技发展状况,解决城乡社会事业统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服务意识淡薄、政策不接地气、落实机械被动等难题。

  建立健全下派干部全程纪实管理考核机制,增强下派交流效果。建立健全下派驻村干部、轮岗交流干部管理机制,根据驻村、挂职、交流等不同情况,制定管理细则,从严开展全程纪实管理。确保干部下得去、驻得下、干得好,交流得有成效,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工作督查,防止出现“身在曹营心在汉”、三天两头不见人等敷衍应付行为发生。建立健全下派驻村干部、轮岗交流人员量化考评体系,对优秀的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优先提拔使用,对特别优秀的事业单位人员,打破身份壁垒,放宽条件,放到重要岗位使用,全面树立优秀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