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好人主义”要不得

发布日期:17-01-14 17:2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好人主义”要不得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张仕

  时下,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中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好人主义”盛行,民主生活会上你好、我好、大家好,谈成绩的多,提出批评意见的少;说优点一大堆,讲问题轻描淡写,做顺水人情,当“好好先生”。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风不清、气不正,讨好卖乖、明哲保身,说话好听有人信、处世圆滑受欢迎,势必会让“老好人”占上风,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好人主义”思想是党性淡薄、不讲原则的具体表现。它本质是“利己主义”,奉行的是明哲保身的处事哲学。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心里永远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批评上级,怕得罪领导;批评同级,怕陷入孤立;批评下级,怕得罪人、怕丢分。这些同志怕这怕那,唯独不怕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不怕丧失共产党员的本色。宁伤原则不伤感情,宁可留下隐患、贻误事业也不做“恶人”。“好人主义”看起来是与人为善,其实是对同志不负责任,是“害人主义”。
  “好人主义”思想是一种重私情、轻道义的庸俗表现。有的同志想问题、办事情太顾虑人情,认为低头不见抬头见,抹不开面子,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好人主义”者看似想做好人,不得罪人,客观上却往往害了人。有些同志起初犯了一点小错误,如果早提醒、早处理,小错误就及时改正了,也不至于铸成大错。有些人从小错不断到最终沦为“阶下囚”,多是与当初周围的同志奉行“好人主义”有关。
  “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好人主义”不仅是一种重私情、轻道义的庸俗哲学,更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的严重问题。
  党培养教育一名党员干部不容易,如果领导干部对他们的成长不负责、不担当,在其防线松动、方向跑偏时不敢批评、不敢问责,就会使其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滑向严重违纪违法的泥淖。从今年已通报的案例不难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奉行“好人主义”的领导干部负有很大责任。
  “好人主义”不会自行消退,我们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发挥制度的威力,用问责利剑切除这颗毒瘤。各级党组织要坚决用问责把压力传下去、把责任压下去,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