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发布日期:16-11-29 08:52 信息来源: 字号:[ ]

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山东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于涛

  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党员干部必须自觉主动、全面深入抓好学习贯彻,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落细落地。

  增强核心意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更加自觉。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明确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把原原本本学习、逐条梳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形成自觉习惯,使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党的意识,强化忧党兴党的责任担当,时刻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维护中央权威。要自觉服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面对政治上的大是大非要敢于站出来、勇于亮剑,让群众时刻看到党的形象、听到党的声音。

  以创新落实为根本,在履行组织部门职责上更有作为。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仅次于《党章》的党内法规,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了规范,既有高标准,更有新要求,不仅要不折不扣规范落实,更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探索新的经验。在思想建设上强化党性教育。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在干部选用上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从政治上选人、选政治上可靠的人。《准则》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了规范,这为评价干部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标准。比如,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要求考察组专题了解考察对象履行党建职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情况;在集体面谈环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五观察五看”的要求,有针对性设计面谈题目;牢固树立忠诚可靠导向,坚决把对党不忠诚的干部排除出提拔之列。在基层党建上体现严实要求。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抓紧抓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在推进落实、提升质量上更可持续。将党的制度建设重心从建章立制转向依靠制度进行治理,这是我们党制度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要自觉提高法治思维,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用制度提升工作、推进落实。把制度规则立在先。形成先立规矩再抓落实的机制,有利于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比如,我们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前,围绕初始提名、推荐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举报信访受理等方面,明确了规则,对干部选拔任用和代表、委员产生各环节的主要工作情况,全程纪实、全程留痕。目前看,这一做法对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防止“带病提拔”起到了积极效果。增强制度建设精准性。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健全制度或规则,才能杜绝类似问题重演。执行制度不打折扣。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只有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才能发挥制度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