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举办培训锤炼中层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16-11-28 17:22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芝罘区着眼提升“两种自觉、五项能力”

  举办培训锤炼中层干部队伍

  为打造一支忠诚于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承上启下的中层干部队伍,近日,芝罘区举办第一期股级干部进修班。培训立足问题找切入点,科学设计培训环节,跟踪巩固培训成果,取得较好收效。

  以问题为导向,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中层干部在单位承上启下,在带头抓落实、为领导出谋划策、带领干部队伍、融洽团队关系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作用。但同时,中层干部中也存在着角色定位不准、涉险抢滩缺胆量、运筹参谋没思路、培育新人少方法、联系上下不紧密、团结协作难齐心等问题。培训瞄准问题,提出了提升党性自觉、学习自觉,增强执行力、谋划力、领导力、沟通力、配合力的目标,为中层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请高校管理学教授讲授《责任心与执行力》,促使干部增强责任感,掌握高效执行的科学理念与方法;请市委政策研究室公文写作“大手笔”剥茧抽丝讲解究竟如何提升谋划力和工作表现力;请理论专家深入浅出分析《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使干部真懂、真信,坚定理想信念;开设《中层干部有效沟通的技巧》课程,教干部如何对上汇报、对下动员、对外协调、平行协同。课程设计满足了工作和干部自身成长两方面需要,为实施精准化培训奠定了基础。

  以管用为原则,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培训实施中,为保证培训意图的实现,精心编排教学环节,做到多管齐下有推动力、形式灵活有吸引力、节奏紧凑有适度压力,激发学员积极性,让学员真正能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自学先行做铺垫。训前让学员研读指定经典书目文章、观看优质网络课程,为高效地投入集中学习做好思想准备、打好理论基础,同时也督促养成学习自觉。课堂授课强理论。为切实发挥好课堂授课作为主要培训形式作用,坚持“选合适的人讲对路的课”,按照培训需要选择党校教师、高校学者、实践专家、领导干部等不同身份、不同层次师资授课,实现授课效果最大化。现场教学添震撼。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创新意识培训走出课堂,到革命遗址党性教育基地、检察院廉洁教育基地、工作创新突出的实践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边走、边听、边看、边想,增强切身体会,引发深刻感悟,提升培训感染力。情景模拟练技巧。团队协作、领导艺术、沟通协调、应急处置等培训内容不仅讲授理论知识,还请专门培训机构通过模拟真实情境对学员进行训练,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增强“代入感”,提高技巧运用能力。研讨交流促思考。组织开展“如何当好中层干部”主题研讨交流和党性分析活动,促使学员积极动脑反思,并在互动交流中砥砺思想、分享经验、碰撞思维火花。考核测试验成效。培训安排入学测试和结业测试两次考核,分别检验自学成效和参训整体效果,帮助学员认识不足,激发学习积极性。

  以实践为标尺,跟踪巩固培训成效。为避免“学时闹哄哄,学完脑空空”的“一阵风式”培训弊端,采取切实举措跟踪巩固培训成果,确保学有所用、用以促训。一是组织实践调研。将学员划分成若干调研小分队,围绕培训主题自选题目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有效地将理论学习过渡到工作实践中去,在调研中检验培训成果,并及时反馈培训安排的得失。二是组织学员自评。培训结束一段时间后,让参训干部自己总结学习成果运用情况和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结合干部考察进行回访干部考察时,通过参训干部的上级、同事了解干部培训后的表现,真正把培训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平台,把考察作为检验干部学习成效、学习能力的有力举措。四是建立班级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构建长效“学习圈”,引导学员经常性研讨问题、交流经验,拉长“培训链”,实现“培训有结束、学习无终止”,切实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性。

  目前,芝罘区第一期中层干部培训班81名学员已圆满完成集中学习任务,回到各自岗位,参训干部和派员单位对本次培训成效均表示满意。本次培训班也为今后我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新的支撑点。(支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