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干部考察应注意九个问题

发布日期:16-10-31 14:11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干部考察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环节,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直接关系到选人用人的质量。但能否考出真实情况,与考察人员对问题的看法、现象的剖析、情况的判断有很大关系。考察人员在干部考察中应注意九个问题:

  德与才关系的问题。古人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只有在良好品德支配下运作的于社会有益的能量才是真正的能力,否则,纵然再强的手段也只能是损人利己、损公肥私、危害社会的伎俩,有才无德,其才足以济其奸。德不是孤立的,它既是一个干部的思想品行,也是干部最大的能耐。一个干部能以德服人,其能量自然显见。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又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可见,德也是一种能量。因此,在德才问题上,德为先。

  浅质与表象的问题。也就是要真正看到干部潜藏的能量,而不是只看到他的表象。要看深一层,看厚一层,透过表象看本质,要拓宽视野,看远看宽一些,看一个干部的长远发展。

  对上与对下的问题。对上与对下,看起来是方法问题,实际上是干部品格问题。假如一个干部对上唯唯诺诺,只懂得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对下却颐指气使,专横跋扈,仗势欺人,这样的干部不是性格急躁,方法不当,而是人格有问题。

  造势与造假的问题。现实工作中,有的地方、有些干部既懂得造势也擅长造势,往往说起来头头是道,经验体会让人啧啧称赞。对此,考察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搞清楚真与假的问题,实事求是给每个单位、每位同志定好位。

  埋头与出头的问题。现在冲浪淘沙的干部多,埋头苦干的干部也不少。埋头的干部不会出风头,不会跑关系,更没有过硬的后台帮其打招呼,如何让他们有想头、有盼头、有甜头、能出头,需要组织上主持公道,为这些埋头干事的同志鼓劲、撑腰。

  一把手的意见与群众的意见问题。要尊重一把手的意见,但切忌毫无原则地照搬照用。现在有的干部专攻一把手,一把手战术常常很起作用。少数一把手在阿谀奉承之中,巴结之下,云里雾里,忘乎所有,在这种心态下,一把手对干部的评价就会出偏差。对此,一定要客观分析。

  无可奈何的大势和实事求是的真理问题。有的干部深受一把手器重,在单位有一种大势,其他同志往往惧于一把手的权威,有时也只好无可奈何地顺势鼓与呼。这种顺势,是一种假象、一种妥协,是不公道的。

  他为和为他的问题。他为:就是他做了什么,因他所作所为取得了哪些成绩。为他:就是政策的原因,或其他的外观因素,虽然这个同志没付出多少努力,但工作成效好,他实际上是坐享其成。对这两种情况,也要客观分析。

  判断正与反的问题。有些考察者在干部认识上常常存在一些偏差,甚至出现正反颠倒,如:把正直厚道看成缺少魄力,把坚持原则看成缺乏灵活性,把忠诚老实看成缺少组织能力等等,反之,却把八面玲珑看成善于外交,把短期行为看成能打开局面,把自吹自擂看成有意志信心等等。诸如此类,都需要考察人员准确、睿智地判断。

  考察干部是举贤荐能的过程,所谓“能者举能,贤者荐贤”,倘若“举能不能,荐贤不贤”,那就是举者不能,荐者不贤。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考察干部者人格、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其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客观公正地对待同志,评价干部,真正做到“毋任己意而废人言,毋借公论而快私情”,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