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创新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

发布日期:16-08-30 17:32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卡实管党治党责任 凝聚基层党建合力

  芝罘区创新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芝罘区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创新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组织全区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参与到基层党建督查工作中,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不断营造基层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一是“全员参与+全面铺开”,“高规格”分包实现“全覆盖”。一方面,“全员参与”,确保每名领导干部都明责任、清任务。改变过去只有组织部门、政工干 部抓基层党建督查的“单打独斗”局面,把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中的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全部纳入督查队伍,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尽责,倒排正包,主 动认领,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单位的党建督查工作,进一步扩大充实督查力量。通过编印督查日志、建立责任台账,制定日常督查清单等方 式,实现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履行党建责任,参与党建工作,不断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全面铺开”,确保每个党组织都有人督、有人查。在全面摸 清党组织底数的基础上,将全区1234个党支部全部明确督查责任人,实现督查工作在机关、社区、居民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全面铺开、全力推进。督查过程 中,不分领域、不分档次,坚持一个标准卡到底、一把尺子量始终,做到任何领域都紧抓不放,任何支部都绝不松懈。

  二是“线下+线 上”,“全方位”督查确保“无死角”。一方面,开展实地督查,强化问题整改。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 两直”督查方式,每月至少到分包联系单位督查1次。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实行“痕迹化”督查纪实,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单、限期整改, 让各项工作“原生态”展现,改变过去“临时抱佛脚,突击造材料”的状况,极大提升了督查工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开展网上普查,强化过程监控。在督查工作 中引入“互联网+”思维,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加强工作的过程监控,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对基层支部的各项工作进行逐项督查,实现足不 出户就能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时抽查、随机验证,极大提升了督查工作的便捷性和工作效率。

  三是“双抽查+双约谈”,“高压式”问责做到 “零容忍”。一方面,建立“双抽查”机制,督促督查到位。根据各单位每月上报的督查情况,随机抽查督查工作记录和《组织工作督查日志》,掌握领导干部开展 督导检查情况,对督查不力、督查不到位的干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点名通报,督促各单位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反馈整改问题,推动基层党 建工作改进提升。另一方面,实行“双约谈”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对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整改不及时的,由上级党组织派人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督 促整改落实。对于督查工作存在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的单位,区委组织部将约谈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督到实处、查到细处、改到深处。各部门 单位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组织工作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