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法律法规 正文

评论之七:谨防违规用人

发布日期:16-08-18 16:0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换届纪律“九严禁”系列评论之七

  谨防违规用人

  领导班子换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干部多,政策性强,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依规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杜绝违规用人问题的发生。

  近年来,中央、省委不断加大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力度,但违规用人现象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仍时有发生,背离党的干部路线、破坏党的选人用人规矩。有的搞平衡术,打“擦边球”,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有的出台“土政策”,违规设置职务名称,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有的为还人情债,多安排几个身边人,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相搞干部提前离岗;有的对干部政策规定视而不见,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和程序用人;有的不学政策、不懂规矩,对违规用人浑然不觉。破政策制度、坏纪律规矩的违规用人行为,严重损害选人用人公信度。

  对违规用人问题必须严厉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快查快结,发现问题快速行动、精准突破、果断处置,违规作出的任免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问责。对下级不愿查、查不彻底的,上级强力督办,一查到底,追责到位。对查处的问题,特别是典型案例,要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始终保持对违规用人进行严肃处理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