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法律法规 正文

评论之六:严禁打招呼 遏制说情风

发布日期:16-08-18 16:0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换届纪律“九严禁”系列评论之六

  严禁打招呼 遏制说情风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一大批干部面临进退留转。有的干部一到换届和干部调整就坐不住,千方百计串门溜户托人找关系;更有一些干部,关键时刻违背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为跑官要官者说情、打招呼,为谋私利干扰换届工作。

  说情打招呼只是表象,背后往往隐藏着封官许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帮结派等歪风邪气,干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有的是借说情打招呼培植自己的代言人和个人势力,为将来留后路;“拿了别人的手短、吃了别人的嘴短”,有的是收了别人的钱财,只能用说情打招呼作为回报;更有甚者把过去工作过的地方和单位当成了“自留地”,调离后仍干涉人事安排。如果说情好使、招呼管用,必将扰乱正常选人用人秩序,甚至会使本无“想法”的干部挖空心思跑门子、拉关系,败坏换届风气,扰乱换届秩序。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的,对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必须记录在案,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遏制说情打招呼的歪风邪气,努力为换届营造健康向上的清风正气。

  领导干部应当做到心中有戒,把党的纪律放在心里,不去做说情打招呼的事。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说情打招呼,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理直气壮地说“不”,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