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三化”推进“两学一做”抓细抓严抓实

发布日期:16-08-10 09:04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芝罘区推行“三化”工作法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细抓严抓实

  芝罘区将严实作风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以督导工作的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营造了“全员参与、全员督导、全员落实”的浓厚氛围,不断将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精细化摸排,确保底数“清”。一是党员全覆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即组织开展“党员家访”活动,统一印制《致党员的一封信》,购置《党章》、党徽和必读书目,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队对辖区自管党员进行登门走访,对流动党员进行邮寄送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确保不遗不漏、共同参与。二是组织全理顺。以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为依托,逐一排查全区各级党组织运转情况,摸清因企业“关转停”、机构改革等原因导致不健全的党组织明细,通过撤销、合并等方式对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重新理顺、合理编排,确保学习教育精准覆盖每个党组织。三是编号细管理。对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细化分类、编号管理,建立区级学习教育“精细化台账”,按照倒排正包原则,党建基础最薄弱党组织由党组织书记分包,其他党组织由机关干部分别联系指导,实现全区基层党组织有人管、全覆盖。

  常态化督导,确保全程“严”。一是建强督导机构。依托“组织工作联系服务制度”,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区纪委等部门单位抽调31名骨干力量,由区委组织部3名副部长带队,成立3个督查办公室、6个督导小组,分包督导全区81个部门单位;同时,指导各部门单位分别成立二级督导组,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和下属党组织学习教育的督导工作,实现督导工作“双联动、全覆盖”。二是推进全员督导。区委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服务制度的意见》,全区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每人至少确定一个下属单位、科室或基层党支部作为基层联系服务对象,采取实地督导、听取汇报、列席会议等方式,每月到联系服务点开展调查研究、督导工作不少于1次,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充分调动起各级抓学习教育积极性。三是创新督导模式。做好周四“督导反馈日”常规督导的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的督导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督导工作。编制印发两联版《督查日志》1100余本,设计“督查记录单”和“督查反馈单”,发放各督导组及全区领导班子成员,督导现场“开处方,留底子、明责任”,完成后现场现场签字验收,推进精细化、痕迹化督导;开展数据库督导专题培训,统一编印《数据库使用指南》1500余册,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即时检查印证力度,实时掌握一线情况。

  制度化整改,确保效果“实”。一是全面系统整改。全面梳理党的各项组织制度规范,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建立“大排查、大梳理、大整改”机制,围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基层党组织换届等6大类33项党建基础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对工作不规范、不扎实的基层党组织,一定范围通报批评、约谈领导。截至目前,已先后两次对全区42个部门单位,共计201个下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书面反馈通报,累计约谈基层党支部书记90余人,极大增强整改工作严肃性。二是聚焦重点整改。开展党的组织制度“回头看”系列活动,围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落实等重点内容,下发导向突出、针对性强的红头文件10余份,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建章立制,构建“整改—回头看—再整改—再回头看”的闭环整改机制,推动重点整改任务深入深化见实效。三是持续深入整改。建立作风深度整改制度,全面回顾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情况,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清单一台账”,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对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改,同步建立“党员1+1”结对整改制度,每两名党员结成一个整改对子,相互帮助、督促整改,推进整改工作融入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