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任泽锋:坚持问题导向 严抓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16-07-23 20: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他还在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为夺取各项事业新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基层抓起、从支部发力,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通过支部规范化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1.注意防止基层党建用力不均问题,以全面从严思想引领支部建设。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从实际情况看,各领域党建工作加速覆盖,基层党组织影响力不断提高,但具体工作中也或多或少存在用力不均的倾向。比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党员分布零散、流动性大,加之经费、时间和场所难以保障,部分企业出现“有组织无活动”现象;国有企业党建,也存在党组织功能定位不准、基层党建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机关事业单位,虽然党员集中且以干部为主、党建基础比较好,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有的以班子建设代替支部建设或将二者混为一谈。要切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调研,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改进提高,在各领域党建协同发力、让各领域党建全面过硬;突出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因事制宜、对症下药,比如考虑非公企业特殊性,在支部活动中坚持小型、多样、务实等原则等,积极探索针对实际问题、符合各领域规律和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2.注意防止教育管理职能虚化问题,以规范党内生活推动支部建设。党章明确规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并形成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民主评议党员等一系列制度举措。支部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责任主体,在党的理论、规章和制度上都是明确的,之所以在实际党的基层建设中会出现“支部形同虚设”等问题,关键是教育管理的职能没有很好落实。少数支部或者一年到头不开会、不学习,或者开会稀稀拉拉、党员到不齐,或者图省事、把支部会与其他会合并开,党内生活流于形式。支部仿佛一个熔炉,如果这个熔炉温度不够高、热力不集中,就难以熔炼出合格的党员,进而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要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就组织生活的内容、任务和要求进行细化落实,坚决防止支部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引导党员既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明白,更要把制度要求和组织生活做到位;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顺应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和基层党建的新特点,针对行业支部、网络支部、联合支部及流动党员、企业改制分流党员、拆迁异地安置党员等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创新组织生活,确保组织生活覆盖到每名党员。

  3.注意防止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脱节问题,以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工作推动支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深感到,支部建设只有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才有生命力,才能形成共融互促的良性循环,反之则容易空泛化、形式化。比如,在农村和社区支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是中心任务,那些组织弱化的原因说到底就是弱在做群众工作上,弱在服务群众上;在机关事业支部,推进和服务单位工作是中心任务,但有的单位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割裂,政治学习照本宣科,组织生活有口无心,评议党员走走过场,进而产生“中心工作务实、党建工作务虚”的认识误区;在非公企业支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是中心任务,但也往往因为支部活动与生产经营联系不够紧密,加之支部书记与经营业主主体错配,出现党建工作边缘化并让步于生产经营活动,导致支部生活难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新疆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打造“吸铁石式”支部,关键就是聚焦中心工作,发挥支部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我们要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找准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需要,更加符合服务中心工作需要。

  4.注意防止领导干部支部生活缺位问题,以严抓“关键少数”带动支部建设。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在中办参加组织生活会,为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章规定作出了表率。但在基层党组织中,个别领导干部在支部生活中“在编不在岗”现象仍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了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支部抓起、严抓支部建设从关键少数入手,做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言一行具有示范效应,务必要强化自觉,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通过交流思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自己平常发现不了的问题,听到自己平时听不到的合理建议,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5.注意防止党员意识淡化问题,以强化党员责任促进支部建设。支部是由党员组成的,加强支部建设说到底要抓住党员这个主体,引导全体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党员的思想观念也或多或少受到冲击,少数党员入党的荣誉感、为党的责任感、忧党的紧迫感不如过去那么强了。支部作为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对党员的思想状况最了解,应当有的放矢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意识。党员调动起来,支部工作就有活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着力在牢记党员身份、筑牢党员意识、落实党员责任上下功夫,增强广大党员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以争做合格党员争创优秀支部为荣。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计划地对党员骨干进行常态化培训,牢记入党初衷、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平台打造,为党员提供为民服务的平台,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要强化纪律约束,支部对问题党员拥有责令限期改正、劝勉告诫和纪律处分的权力,既要以关怀激励温暖人心,也要把从严执纪抓起来,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

  6.注意防止基层党建考评滞后问题,以健全有效的机制保障支部建设。科学的考核考评机制,有利于通过制度本身的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改变单纯依靠个人素质高低和思想重视程度决定党建工作强弱的现象,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效保障。但相对于中心工作而言,对支部工作的考核还不同程度存在重软件资料、轻工作实绩,重年终考核、轻日常动态考核,重考核、轻使用的问题,弱化了考评的激励导向作用,这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针对这种情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进一步构建有利于强化支部责任、发挥支部作用的考评体系,着力健全分类考评机制,根据各领域支部建设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要求,促进考评科学化;着力健全实时考评机制,顺应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新要求,切实加强日常考核工作,动态掌握支部工作情况,促进考评常态化;着力健全结果运用机制,强化激励机制,完善引领、奖惩、通报制度,在广大党员中形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作者:中共黄山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