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党建理论 正文

李华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需“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16-07-12 09:24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区和部门中存在着就业务工作只抓业务工作,就党建只抓党建的“两张皮”的现象。这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是党的建设的致命伤。党的建设不是和中心任务、本职工作无关的事,而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花了很大精力,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最终可能导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耽误。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要看到,“两张皮”现象在基层党的建设中的不良影响。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了凸显政绩,存在着只要搞好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就可以了的错误认识,甚至认为党建工作是副业是负担,是走形式走过场,从而导致目前党建工作没有起到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怎么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出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我们党历来的优良传统就是,善于把党的思想工作和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善于运用党建工作来推动中心工作,这是一条最重要的经验。

  如今,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建工作既是老话题更是新课题。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把党的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使基层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强大的保障作用呢?

  一方面,我们当前抓党建工作就是既要继承优良传统,也要贴近实际,加强创新。把党多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好制度好做法自觉运用于工作实践中,更好地推进部门各项工作。例如,当前农村经济工作强调要推动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为此,可设立党委主导的创业基金,设立基层党组织指导产业的发展基金。采取“基层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强基惠农股份经济合作形式,大力实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行动计划,开展基层党员“明白人、带头人”培训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深度融合,同向发展。

  另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就是要使党员意识、党性原则、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个党员的思想标准和行为准则,带动党员干部素质的提升。因此,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发挥党组织在本级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和行政工作所不能替代的优势和作用。解决好党员干部为什么工作和工作的动力问题,解决好如何站在党委政府、群众利益上作长远打算和战略思考的问题,解决好党员干部安于现状、畏首畏尾、害怕困难、不敢担当的问题。唯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使我们的党员干部面对困难、矛盾和挑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总之,要使党建和经济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关键还是在于健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推进机制。在谋划上,找准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在部署上,更加注重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上下功夫。在考核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最终营造出“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舆论氛围和用人导向。 (作者单位:云南省个旧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