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福惠社区村委变居委的"福惠模式"

发布日期:16-06-30 11:28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村委变居委的“福惠模式”

福山区福惠社区创建文明和谐新家园

福山法院组织党员法官走进 福山区清洋街道福惠社区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村改居型居委会逐渐增多。然而村委会变居委会,不只是换了一块牌子这么简单,村民如何适应城市生活,各村之间如何更好融合?福惠社区趟出了新路子。

  社区有了“新面貌”

  福惠社区由原东关、山后、大沙埠3个回迁村组成,是典型的安置社区。社区成立初期,困难一大摞、问题一大堆,然而仅仅一年时间,福惠社区就成为 全街道乃至全区的标杆社区,是什么办法让福惠社区扬长避短、奋力前行?福惠社区主任臧崇岭一语道破天机:“社区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最大的经验就是把最基层 的社区党员、居民发动起来,凝聚在党周围,发挥自己的力量”。

  社区成立后,按照“覆盖广泛、作用突出”的原则,在原住居民相对集中片区设立了3个居民区党支部;在外来人口较多的片区设立了1个党支部;结合 社区老龄人口比重大、零散商户较多的实际,设置了卫生服务、居家养老和社会组织3个富有特色的功能性党支部。社区党总支将社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21个小 网格,根据党员分布状况指定部分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为本片区网格负责人,构建起“干部包网格、党员包楼栋”的联系服务长效机制,做到了哪里有服务需求 哪里就有党组织,以党组织的全覆盖带动实现了社区服务的全覆盖。

  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2014年,福山区清洋街道工委办事处投资900余万元倾心打造福惠社区党员活动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医疗卫生、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党组织生活及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的场所保障。

  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标准高,服务质量更要高。社区成立伊始,同步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社区党组织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起共驻共建关系, 共商社区建设大计、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社区先后协调区文化、体育、残联等部门帮助社区建设了兼有“四点半学校”功能的图书室、票友活动 室、书画室等场所,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培育社区“新风尚”

  创建文明和谐社区,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是关键,福惠社区以“舞”会友打破冷漠人情壁垒。

  成立之初,社区共有13支广场舞队伍,各支队伍内部人员成分复杂、编制混乱。为加强广场舞团队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臧崇岭带领队伍骨 干到开发区天地广场和河滨广场学习优秀广场舞队伍运行模式。社区党总支在了解各个队伍之间的问题和矛盾后,整合13支广场舞队伍组建了“馨梦舞蹈团”,同 步建立党支部。依托“馨梦舞蹈团”,社区先后成功举办了“践行社区居民路线、心系社区百姓———首届军民共建广场舞晚会”、“金秋十月激情广场舞汇演”等 活动,观看演出的居民多达6500人次。(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婷婷 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