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莱州中华武校党旗飘扬育桃李芬芳

发布日期:16-06-30 11:28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党旗飘扬育桃李芬芳

莱州中华武校党建引领国粹武术走向世界

 
莱州中华武校

  奥运会开幕式以及每年的春晚,还有一些国家级的大型活动,每当有中华国粹———武术节目亮相时,都会出现一个闪亮的名字———莱州中华武校。在 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上,人体搭建的“鸟巢”、“地球飞人”呈现出的世界和平主题,这些高难度的“壮举”均来自莱州中华武校。

  中华武校自1992年成立以来,培养出58名世界冠军和130名全国武术冠军,被国内外誉为“培养现代武师的摇篮”。莱州中华武校的发展得益于有一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改革创新、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党组织。

  农村武校嬗变全国标杆学校

  在学校发展初具规模后,创办人李明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要实现快速长远发展,就要建立党组织,筑牢政治核心,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为 此,1998年初,李明治找到镇党委,提出在学校建立党组织的想法。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1998年3月1日,学校成立了党支部。校党支部从抓班子带队 伍入手,建立了“校党支部管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的工作机制,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了“叫响一个口号,当好两个表率”活动:一个口号,即党员在民办学校工 作,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两个表率,即党支部成员要当好党员的表率,党员要当好师生员工的表率。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各项活动,扎实落实学习教育、“四风”查纠等规定动作,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促 进、互相提高。组织开展了争当学习标兵、争当教学能手、争当优秀教练、争当模范辅导员、争当全能管理员的“五争”活动,让党员争创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 象。近年来,有21名党员教师被评为莱州市优秀教师和教学能手,党员成为了学校教学上的尖子、管理上的骨干、职工中的核心。

  推动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党支部紧紧围绕推动学校发展开展工作,研究提出了“发挥民办学校优势,学习公办学校规范,全面与国办正规教育接轨”的学校运行机制,将文、武课程比例定为6:4,学校初中升学率达到100%,高考上线率达到96.2%,实现每年输送大学生超百人。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党支部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主两翼”的发展蓝图(一主即学校本部,两翼即在相关城市、相关国家建立分校),建设国际化武术名校。目前,已在北京、莱州市区建立2所国内分校,在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建立了6所国外分校。

  致力于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推向世界,学校党支部积极对外宣传联系,争取参与国内外各种重大活动的机会,每年应邀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活动30余 场,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法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等大型表演,2013-2016年连续4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赢得社会各界的由衷“点 赞”,扩大了中国武术世界影响力。

  培养现代武师的摇篮

  “艺无德不立”。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学生的武德修养,定期聘请英模人物、法检部门来校讲座,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理念,学校党支部每年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分类排查,对贫困学生采取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办学以来,先后有1800多名优秀学员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院等高等体育院校及省市专业队,6000多人成为武术教练、保安等行业人才,培 养出58名世界冠军和130名全国武术冠军,被国内外誉为“培养现代武师的摇篮”。(YMG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姜建彬 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