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组工干部应具备“网迷”素质

发布日期:16-06-30 10:38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组工干部应具备“网迷”素质

  作者:孙伯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同时他还言辞诚恳地告诫党员干部“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作为组工干部,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涵养自身“网迷”的能力和素质。

  要有专业网迷的准备和储备。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网迷?首要的是上网率高,经常在网络平台上灌水和拍砖,发表与众不同的论点和看法。其次要真诚交流,对于网友的喜怒哀乐热情又积极诚恳地作出回应。此外,还要敢于发表一些有见地、有质量的贴子引发网友围观,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点,让网友佩服,靠自己的独特见识和人格魅力,赢得铁杆“粉丝”。

  要有平息矛盾争论的见识和水平。网络上常常会因为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或一个网友的意见引起争论。在这种时候,组工干部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的网民,不能当看客,无原则地加入争斗,而要明辨是非,表明坚定立场。既要讲原则,还要讲幽默,于谈笑间化干戈为玉帛。网络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社会,在网上平息矛盾纷争,也是对组工干部素养、见识、表达等综合能力的一种考验。

  要有从网上提炼获取民意的能力。网络开放自由,参与度高,所提供的信息往往良莠不齐,反映的民众诉求和意愿等真真假假、虚实难辨,对问题的态度和争论上往往很激烈、很尖刻。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善于去伪存真、抽丝剥茧,迅速找到“干货”,辨别出善言与恶意,洞察到“真货”和“赝品”。网上得来终究浅,明察秋毫要躬行。组工干部只有练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才能够借网络之力,了解体察民意,并防微杜渐,把事态矛盾解决于萌芽。

  (作者系招远市委组织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