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让新“愚公精神”遍地开花

发布日期:16-06-15 14:3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让新“愚公精神”遍地开花

  作者:王邦和

  单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李保国虽然走了,但他的灵魂却永垂不朽,永远活在了百姓的心中,他那“老黄牛”般的埋头苦干精神以绚烂般身姿放光在太行之巅。他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他留给我们的是新时期的“愚公精神”。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的30多载春秋,直接帮扶村庄40多个,间接带动百余村庄发展,技术示范推广总面积上千万亩,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推广36项实用技术,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使山区增收35.3亿元,他用科技之手,点亮了前南裕生态经济沟,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一串闪光的名字,他用生命换来了太行人民无尽的宝贵财富。

  学习李保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义之心”。作为党的好干部,共产党人的优秀楷模,李保国始终秉持着对党忠诚的人生格言,他从一个学农爱农、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常说:“党把我培养成一个教授,就是让咱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干点事,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带头把事情做得更好。”不论何时,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听党指挥、服从安排,做到“四讲四有”,以求真务实优良的作风把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擦亮,以清正廉洁的本色把合格党员的“标杆”和良心立于天地之间,凭借着“一片丹心”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精神高地,用忠诚担当捍卫共产党人的尊严。

  学习李保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之心”。作为人民的好“儿子”,李保国始终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信条,始终不忘初心,为国为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在服务人民中寻找和实现自身价值。他曾说:“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个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实践与教学相结合,把田间地头当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战场,他一句:“损失算我的”让群众安心,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夙兴夜寐,饱满的干劲,以科学技术为龙头带领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攻坚克难,把“穷山沟”变成了“致富岗”,以“公仆之心”带领着贫困群众谱写同步小康新篇章。

  学习李保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之心”。作为战斗在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李保国把自己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用尽毕生心血描绘了太行山上的绿色发展蓝图,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作为一名“农民教授”,他扎根岗底的20余年间,他从没拿过百姓的一分钱、分过一份股份,为的就是不在让百姓受苦受累。他始终做到爱一行、干一行,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殚精竭虑、日夜鏖战,即使疾病缠身也不忘往田间地头跑,在他的带领下太行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然而年仅58岁的他却因突发心脏病轰然倒下,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悲痛。  

  时代在呼唤李保国样式的党员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开展的今天,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个新“愚公”带领群众唱响全面同步小康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