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两学一做”评论:不等不靠主动学

发布日期:16-06-01 18:17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市范围内顺利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正以不同形式展开学习。对于整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说,学是基础,也是前提和先导。只有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才能真正统一,行动才能坚定自觉。然而,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在督导时发现,有的基层党组织心怀等待观望心理,没有形成学习自觉;有的党员干部尚存在惯性定势思维,一味等待上级部署和领导指示……此类现象,影响学习效果和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也警示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不等不靠主动学。

  不等不靠主动学,首先要学到位。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需要全覆盖、常态化,不能有空白,不能一阵风,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接受党的教育,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

  不等不靠主动学,关键要求实效。克服等靠情绪,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不打折扣,真正把学习抓实抓牢。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克服出现的不良倾向,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不等不靠主动学,重点要提修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经常性”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定位。只有不等不靠不观望,马上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才能让广大党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自己日常教育实践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了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等不靠主动学,是态度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只有不等不靠主动学,才能把党章党规学深学透,熟知于胸、铭记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才能保证学习教育有的放矢、打开局面、务求实效。每一名党员和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应将党章党规学习作为终生课题,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意识,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