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三叔”,每天带我遛弯

发布日期:16-04-23 22:44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三叔在修桥

  要问在我们西古现村谁是最忙碌的人?大伙都会异口同声说“三叔”。三叔,真名叫于笃平,是村书记兼村主任。因为在家排行老三,辈分高,村民都喊他三叔,到后来,因为尊敬他,十里八村但凡认识他的人都喊他“三叔”。

  三叔究竟有多忙呢?没和他接触过的人根本无法想象。三叔33岁时当的村书记,那年正好我出生,30年来,他平常都是早上不到5点起床,凌晨一二点才睡觉。我到村任职后,三叔没跟我讲多少大道理,而是每天让我跟着他“早起遛弯”。

  三叔遛弯的轨迹一般都是固定的。先在村内转一圈,再爬到村外的小山上,到千亩果园、百亩育苗基地转一圈。一边转,一边看哪个地方垃圾多了要清理,哪个地方路面坏了需要修补,每天不巡视一圈,三叔的心里都不会踏实。

  通常,早上7点我们的遛弯行程结束,到三叔家吃早饭。短短的用餐时间,也是三叔雷打不动的“早班时间”,“有急事都可以来找我办”,这是三叔定下的规矩。时间长了,全村人都知道。每回到他家,总有几个村民在等着他,碰到没吃早饭的,三叔会热情地招呼坐下一块吃,边吃边聊事。一开始,我也偷偷跟三叔抱怨过“吃个早饭都不能安心”?可三叔告诉我:“多数村民要上班,只有早晚才有空办事。我们村干部不就是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嘛!”还别说,在这种融洽的气氛下,很多邻里矛盾被三叔在饭桌上化解于无形。

  八点半,村干部会在村委办公室准时碰头。三叔结合早上遛弯的要点,把一天的工作安排给大家。之后,办公室只准留两个人坐班,为上门群众办事,其余村干部都被他“赶”到了田间地头、村民家里。

  三叔是肯定不会呆在办公室的。他看会报纸,就又带上我开始每天的第二次遛弯。

  三叔绝不是光动嘴不动手的人。遛弯的时候,他的卷尺从不离身,每天都要用它量东量西。有一回,果园队小屋的几扇窗玻璃坏了,他随手掏出卷尺量好大小,很快就配好了玻璃。还有一回,村育苗基地移苗,他用卷尺测量苗间距掌握得好不好。

  有一回转圈,三叔看到果园路上几座简易小桥坏了,就顺势给我上起了课:“小桥损坏对村民来讲是大事,如果谁都不去做就是难事。”因为常遛弯,村里村外,什么地方有合适的闲置石条等修桥材料,都存储在三叔的脑子里。很快,他就安排我们拉回石条,一起修补小桥,一上午就修好了5座小桥,还没花一分钱。从这件事上,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表面看上去是遛弯,其实三叔心里装着事。用心了,不花钱也能为老百姓办成事。

  村庄一天天在变,这些变化正是三叔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他是这样对我说的:“如果哪天我想偷个懒,可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他还常说,只有干部忙起来,群众才有盼头。望着三叔忙碌的背影,我们心里都很踏实。

  (作者:焦方谦 2013年-2015年任山东省海阳市郭城镇西古现村书记助理)

  来源:村官路上 他们是领进门的“师傅”---《大学生村官报》第256期 http://cg.jschina.com.cn/html/2016-04/08/content_13982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