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芝罘区启动“有梦不远行—才子归乡创业计划”

发布日期:16-04-23 22:41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作为教育强区,走出多于回归一直是芝罘区人才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据统计,近十年来,芝罘区每年考进全国各地一本高校的学生有1900多名,其中211高校约1000余名,而每年毕业归乡创新创业的本地学子不足200人。如何吸引芝罘走出去的优秀人才反哺故乡、助力发展?为此,芝罘区启动了“有梦不远行—才子归乡创业计划”,吸引在外创业、求学有成的才子归乡发展、圆梦芝罘。

  搭建暖巢,以便利的平台吸引才子归乡。把搭建有利于才子创新创业的平台作为吸引才子归乡的重要基础,大力建设各类服务便捷、条件齐全、精英荟萃的创咖、空间与产业载体。众创空间助力才子“双创”。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需求,在加强众创空间建设的同时,优先向归乡才子倾斜。全区21家创客空间,已为20余名归乡才子提供共享办公、创业辅导、工商注册等服务。产业载体引才智归乡。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依托全区“十大产业”、“十大特色园区”,推动归乡才子与产业互融、与企业互动、与项目互接。目前,园区已与归乡才子成功达成30余个合作项目。就业岗位圆才子归乡梦。通过举办“有梦不远行”主题招聘活动,提供更多吸引才子的岗位。在正月举办的首次招聘活动中,24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上万个,吸引10000多名求职者,其中在外学成的芝罘学子1700多人。

  伸出双手,以贴心的政策支持才子归乡。把政策支持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前提,在归乡才子创新创业方面坚持“两个优先”,为引才聚才提供保障。资金支持优先,为归乡创新创业的才子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岗位开发补贴、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和高校毕业生创业税收减免等优惠。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各类补贴27.4万元。申报扶持优先,对归乡创新创业的才子,在职称评定、专家选拔等方面给予优先待遇,优先推荐参加区级以上各类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工程)的遴选;取得发明专利和科研成果的个人或团队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奖项评选,并积极争取上级资助扶持。

  唱响召唤,在呢喃的乡情里呼唤才子归乡。以拳拳乡情感召才子归乡,让归乡创新创业在芝罘大地蔚然成风。首先建立起完备的芝罘人才信息库。对接辖区高中,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采集在外芝罘学子的就读高校、所学专业、就业状况、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芝罘在外人才信息库,目前,已将2800余名在外的芝罘优秀学子纳入信息库。广泛宣传发动。运用大数据分析,面向芝罘学子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公交站点、高校设置宣传标语,并积极与专业人才招聘机构合作,先后与大街网等联合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报纸等方式进行了推广。采取发放《致芝罘籍大学生的一封信》等方式,及时把本地人才政策、就业信息等传递给在外学子的父母,将在外求学、工作的大学生以及功成名就的才子争取回来。强化典型引领。他们精选了10名归乡创业典型,制作成专门的宣传片,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宣传,营造起浓厚的参与创业、支持创业的氛围。

  铺好温床,以暖心的服务迎接才子归乡。为让归乡才子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把优化服务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手段,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决归乡才子后顾之忧,在故乡大地上快乐创业、无忧创业。“引导式”服务提供咨询。区级建立归乡才子创新创业咨询服务站,各街道、园区建立服务分站,开通专门服务热线,为归乡才子办理业务、政策咨询提供正确引导。“一站式”服务代办事项。安排专人受理归乡才子服务项目申请材料,承办和代办有关手续,明确代办事项清单,在委托开户、工商注册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为归乡才子打造方便快捷的“服务直通车”。保姆式”服务关爱人才。开展“走访慰问优秀归乡才子”、“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从思想上、生活上、家庭上给予关心关爱;归乡才子创办的企业落户后,安排专人重点跟踪,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确保把各项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落实到位,让才子在家乡创业不受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