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张延廷: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

发布日期:16-04-11 15:52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实施“人才桩基工程” 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

  长岛县委书记 张延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建设中国北方生态旅游度假岛,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推动力。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的“人才桩基工程”,有效激发了海岛转型发展的活力。在人才引进方面,围绕壮大以休闲度假服务业为主导,以生态渔业、文化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1+3”海洋优势产业,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互促,结合103个落地招商项目,引进专业人才270余名加快海岛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各领域开展“1+N”人才梯次帮带活动,培养实用人才3500余人;在基层建立继续教育组织40个、继续教育培训基地5处,培养旅游从业人员3000多名、渔养技术人才1000多人。

  当前,长岛正处于提速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岛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渴望和需求倍加迫切,下步,我们将努力提高人才工作境界和水平,加快夯实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人才智力基础。突出“以用为本”引育导向。立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有针对性地引育人才,加快创新成果与产业需求有机衔接,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整岛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为重点,加大急需人才引育力度,更加注重做好“柔性引才”工作。深化“双招双引”互动引才。探索“人、财、项目”打包引进的“团队+技术+资本”引才新模式,根据海岛发展需要,聚集优势资源,打造有吸引力的引才载体。重点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平台,积极引进旅游规划、经营、管理方面人才;依托生态渔业产学研合作平台,与科研院所在良种培育、立体养殖、精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契约式常态化合作;依托海岛文化发掘提升平台,有计划地引进海岛文化创意开发管理人才、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优化政策激励帮扶机制。建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每年人才专项资金投入要达到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5%以上,增幅不低于当年地方财政支出增长水平,切实保障人才工作资金投入。设立创新专项扶持资金,突出产业引导、融资帮扶、支持重大专项、鼓励创业就业等导向,优先支持企业引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