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李宁:以人才为创新驱动引擎

发布日期:16-04-11 15:52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以人才为创新驱动引擎 

推动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 

栖霞市委书记 李宁 

  创新驱动,人才为首要因素。栖霞市面对人才工作受制约因素比较多,推动科学、创新发展压力相对比较大的情况,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走出了一条切合地方实际、实践效果较好的人才工作路子。

  对焦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服务产业转调升级。建立“一库三平台”信息情报研判共享机制,加大创新型企业孵化支持力度,201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个,1户企业被纳入“一带一路”山东省率先走出去典范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为12.7%,居烟台市第五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增幅连续两年居烟台市首位。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拓伟机械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共建智能制造研究室,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同兴实业与高校合作的“智能蜘蛛手高速分拣系统”、无人机样机研发等列入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创新传统产业人才智力服务,围绕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计划,建立国内首家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推行“栖霞苹果+互联网”战略,推动苹果产业向高端现代加速转型。

  活化人才引进方式,优化培育手段,打造人才集聚洼地。科学制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连续12年实施“青年干部梯次引进工程”,每年均引进人才300人以上。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六支人才队伍引进培养力度,采取走出去战略,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大力培育农村电商人才,以人才厚度换取发展速度。2015年联手淘宝网举办“首届栖霞苹果网货节”,72小时销售苹果123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088万元,在为农民增收上产生了乘数效应。

  创新体制机制,用心尽力营建人才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和潜力。紧扣“十三五”规划科学布局人才战略,围绕“两园两廊一中心”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出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企业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措施,调整和补充人才住房、科研经费等优惠政策,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整合人才服务机构,优化办事流程,为人才创新创业、办理手续提供保姆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