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韩世军:打造人才高地 引领升级发展

发布日期:16-04-11 15:52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打造人才高地 引领升级发展

中共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

  近年来,龙口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集聚人才、创新驱动作为县域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把人才强市、人才优先战略作为县域发展第一战略,推动人才总量和质量实现了双突破。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000多人,被授予国家、省和烟台市级以上人才奖项、人才工程、荣誉称号的55人。通过集聚人才支撑县域发展实现了质量效益双提升。2015年,预计全市完成GDP1041亿元,增长7.5%;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1亿元,增长13.3%,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8.4%,综合实力保持全省县域第一。

 

  一、坚持引进和培养“双驱动”,全力打造县域领先的人才队伍。以“聚才兴龙”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龙口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主线,实施精准引才、产业聚才,壮大提升“四支人才队伍”,力争未来三年全市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以上,人才综合竞争力走在全省县域前列。一是壮大高端人才队伍。市财政设立以1亿元为基数、上不封顶的人才专项资金,完善了专项补助、岗位补贴、科研奖励、创业扶持等配套政策,开展了“院士龙口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科技成果推介会等招才引智活动,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等22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组成龙口市政府第四届科技顾问团,打造县域发展的“人才库、智囊团”。目前,全市拥有“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专家、国家青年科技奖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双百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28人。未来3年,将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原则,多批次、高频率开展科技成果推介会、“高层次人才龙口行”、“龙口籍人才故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力争再引进培育50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二是膨胀科技人才队伍。紧跟龙口主导产业、骨干企业裂变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引导企业在每个技术岗位都实行“1+2”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培育壮大科技型人才梯队,目前全市科技研发人才达到5100多人。下步,将坚持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开发并重,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紧缺人才引进培养突破计划,力争三年内新引进培养600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三是提升新型企业家队伍。政府出资,每年组织100名优秀企业家赴北京参加“中国好老板”高端培训;政府牵线,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将其工商管理硕士班移动课堂设在龙口,组织市内企业家搭车参加培训。在这些优秀企业家的带领下,目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35家,上市公司达到8家。未来三年,将实施新型企业家队伍培养提升计划,开展高端化、专业化、多层次的培训,重点支持200名科技型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参加高端培训,打造一支具有现代理念、战略思维、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企业家梯队。四是扩容高技能人才队伍。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首席技师”评选等活动,对评为龙口“首席技师”的高技能人才,在管理期内每年发放5000元政府津贴;每年依托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校等培养青年技能人才3000多人,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万人。未来三年,将通过市外引进、校企合作培养等形式,新增技能型人才1万人。

  二、坚持人才平台建设和扶持创新创业“双发力”,全面放大人才资源的综合效应。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技研发、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实现效益最大化。一是以板块模式集聚建设人才平台。依托产业园区、骨干企业、高等院校,集聚人才、设备、资金等要素,打造高端人才平台、科技创业“发动机”,带动形成一大批人才集聚板块。目前,全市拥有烟台市级以上高端平台63处,其中国家级12处、省级25处,依托这些平台吸纳集聚高端人才1200多人。依托南山铝业组建的“国家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聚硕士以上高端人才100多人,成为目前全国铝合金加工行业唯一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延伸人才平台触角,鼓励扶持企业到国内外人才聚集的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就地吸引高层次人才。南山集团在北京建立了航空材料研究院,吸引了30多名博士人才队伍。丛林集团在日本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就地吸引9名国外专家突破了铝合金轻量化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抢占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目前,全市共有20多家企业在北京、上海、纽约、东京等地设立了域外研发机构60多个,使企业相关产品的开发走在了世界相关产业的前沿。2016年,力争新增烟台市级以上人才和科技创新平台10处,总量达到70处以上。二是以链条模式联动科研攻关。紧紧围绕产业链条科学配置研发力量,形成与之相匹配的研发链条。目前,全市申请专利总量达1.2万件,获烟台以上科技奖215项,其中省级82项,国家级3项,参与起草或制定国家标准91个,行业标准66个。其中,中宇机械公司“大功率重型车用双柔性驱动的电磁风扇离合器”发明专利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丛林集团“高性能大规格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挤压成型及应用技术”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是以组团模式集约创新创业。本着集约化提供设施配套、公共服务等原则,在城区南部规划建设了2300亩的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园和小微企业创业园,主要为高端人才提供创新创业载体;在城区东部规划建设了500亩的青年科技创业园,主要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搭建载体,目前两个园区已签约和落户创业项目18个。进一步加快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道恩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哈工大集团新兴产业示范园等载体建设,新引进创业项目10个以上,在全市形成一大批创新创业的组团板块。

  三、坚持软服务和硬保障“双优化”,全方位营造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环境。一是让人才有地位。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医疗专家服务高层次人才、定期听取高层次人才意见等制度,优先推荐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政府顾问,充分发挥他们在重要规划、重大项目决策方面的咨询、论证和参谋作用。二是让人才得实惠。市委、市政府对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才授予“特别贡献奖”,进行表彰奖励。对评为国家级、省级和烟台市级高端人才,除上级奖励外,再给予50、30、20万元的奖励;对高层次人才实施的创业项目给予50至500万元的扶持;对获得烟台市级以上科技奖项的,按照上级奖励标准,给予1:1配套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人才平台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烟台市级平台给予30万、10万元配套补助。2015年,全市统筹投入3.6亿多元用于人才建设和科技创新,让各类人才在龙口“有奔头、得实惠”。三是让人才无忧虑。建立健全了高层次人才在龙口落户、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家属就业等具有突破性的配套服务体系,开辟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建设专家楼、人才公寓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居住问题;先后为180多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了户口、家属工作及子女上学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