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芝罘区实行“三个转变”强化干部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16-03-23 10:25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变“单兵突进”为“联合作战”,凝聚监督合力。强化整体思维,将干部监督工作置于干部工作的大格局中通盘考虑。制定了《干部监督信息协调沟通机制》,建立由组织部牵头,纪检、宣传、政法、检察、审判、公安、610、审计、信访、安监、计生、民政、住建、环保、妇联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监督体系。采取每季度召开会议,每月报送情况,特定时期、特定事件即时沟通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对干部监督信息的全面掌握。

  变“片面聚焦”为“全息透视”,织密监督网络。改变以接收、查处信访举报案件为主的单一监督方式,构建岗位监管、责任审计、群众监督相结合的严密监督网络。按风险等级对全区岗位实行红、黄、蓝三色动态管理,高风险岗位由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双重监管。协同审计部门对审计结果进行研究,明确被审计干部存在问题的性质、严重程度、责任归属等问题,真正使审计结果为干部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所用。在构建电话、短信、网站、来信、来访五位一体举报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干部监督联络员队伍,重点了解干部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情况,实现对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监督的全覆盖。

  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前移监督关口。对重点群体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举办新任科级干部集体谈话会,围绕遵守党风党纪、预防职务犯罪、强化作风建设等对新任职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促使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定实施《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办法》,坚持“凡提必查”原则,对拟提拔对象个人有关事项进行全面核查,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将区委规定的37种庸政懒政行为纳入提醒、函询、诫勉范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促使干部警钟长鸣,严格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