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龙口市建立三项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

发布日期:16-03-23 10:22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建立“经常性考察+专项考察”机制,深入挖掘发现年轻干部。一方面,将年轻干部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考察。在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的基础上,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考察、重点关注、重点培养。另一方面,对年轻干部进行专项考察。去年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2012年以来考录的131名年轻干部进行了专项考察,重点了解年轻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思想状况、生活状态等情况,并及时将考察情况反馈给各单位,对存在困难的年轻干部帮助协调解决,为年轻干部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建立“轮岗实践+专岗锻炼”机制,有针对性地培养年轻干部。对新考录的年轻干部,要求各单位安排到综合科室、信访科室、业务科室轮岗锻炼,帮助他们熟悉掌握单位业务工作和运行机制,迅速进入角色。对素质较好、有一定潜力的年轻干部,安排到市信访局、政务服务中心、农村工作办等综合部门,美丽乡村建设、铁路征迁等全市重点项目,镇街群众工作站、农村工作片等基层一线岗位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帮助他们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近年来,先后选派13名年轻干部到镇街挂职,5名年轻干部到农村工作片锻炼,2名年轻干部到上级信访部门挂职锻炼,150多名年轻干部到综合部门或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岗位进行实践锻炼。

  建立“座谈交流+网络评谈”机制,实时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由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不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召开座谈会、民主恳谈会等,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适时进行教育引导。近年来,共召开座谈会3次。专门为新考选的选调生、公务员、优秀毕业生、事业单位人员等建立“青春龙口”QQ群、网上论坛等平台,组织人事部门安排专人靠上去管理,随时与他们互动交流,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点评指导。同时,邀请往年考录人员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入网络交流平台,向新人传授经验、分享心得,帮助他们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