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我的公仆梦

发布日期:16-03-12 08:45 信息来源:牟平党建网 字号:[ ]

  网上流行一句话,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什么又是梦想?梦想是你千万次想要放弃,却依旧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而今天,站在基层工作者这个岗位上,当我望着着、感受着、触碰着无数个奔波奋斗在基层一线的身影,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优秀人民公仆的梦想。

  功高不改忠贞志,位尊难移公仆心。古有清廉如水,爱民若赤,勤政善政的“万家活佛”陈瑸,今有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用玩命精神站好基层干部最后一班岗的当代焦裕禄兰辉。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总结出人民公仆的两个特质:一是在思想上,任何时刻都将老百姓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二是在行动上,任何条件下都能当仁不让地为老百姓谋福利。

  来到基层一年有余,身边不乏基层老前辈,他们大多淳朴敦厚、沉稳干练、外粗内细。从他们身上,我深刻感受到要想称得上人民公仆四个字,首先要在思想上端正两个态度。

  第一,端正对百姓的态度。在乡镇工作中,群众与党员干部之间产生矛盾,经常听到“没什么大事,主要是态度不好引起的”这样说法。而在我身边,却从未出现这样的场景,每每群众来办事,无论群众是谈笑风生还是愁眉苦脸,接待的干部总是笑脸相迎,倒上一杯水,坐下慢慢说,用这样的热情态度融化干群间的防备。态度决定一切,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打交道,要以平等的姿态对待群众,以宽阔的胸怀谅解群众,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注重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分享群众的疾苦,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迈出人民公仆第一步。第二,端正对权力的态度。“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这是在刚踏入基层岗位时,一位老前辈对我讲的。在乡镇,利民惠民的政策、帮民助民的补贴,只要一出台,包片干部们总会抛掉私念,第一时间落实,谁家有困难、谁家需帮扶,他们早就烂熟于心,总能充分利用好每一个政策,就好像手中的那一点权力虽不大,却能变出魔法,让最多的百姓受益。他们真正的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也用行动教会我在日常工作中,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切实地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

  其次,要学会三种本领。

  融入群众的本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大多来自于群众,他们同样穿着胶鞋和汗衫,与村民的交谈也大多从张家长李家短说起,慢慢贴近群众的心声,自然而然地安抚村民的情绪,解答村民的疑惑。观察到这些细节,我忽然顿悟,细心观察基层百姓的生活习惯,从穿着打扮、语言神态等细节入乡随俗,让能真正融入到群众当中去,让干群间“零距离”。

  发挥自身优势的本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乡镇中,有很多干部都是学农业、林业或相关专业出身,除了熟悉本部门的常规工作,走到庄稼里,来到农户家,他们样样精通。不仅能利用政策扶持群众发家致富,更能够亲力亲为做示范、树榜样,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促进农村发展。作为年轻的我们,更要将自身优势与村庄特点相结合,善于农业就用技术改良品种;善于宣传就打响村内品牌;能歌善舞就要把乡村文化搞起来,用自己的长处补齐村内短板,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敢于吃苦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我身边,几十年如一日在基层奋斗的老前辈们比比皆是,他们吞得了苦水、抗得住诱惑、抵得了岁月,黝黑的肌肤、粗糙的手掌、斑白的花发是他们在基层艰苦奋斗的痕迹,炯炯有神的目光、廉洁自律的作风、自信干练的风格更是基层给予他们最好的馈赠。想要成为优秀的人民公仆,就要敢于吃苦,在最辛苦的岗位咬紧牙关,目标不偏、斗志不减、干劲不松地艰苦奋斗,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带领群众蹄疾步稳地走向幸福。

  身边的基层干部无数次感动激励着我,我深知,人民公仆就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定向下扎根在基层奋斗,向上成林为百姓遮阴,用无悔青春书写最动人的公仆梦。(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