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在“美丽中国” 当“美丽村官”

发布日期:16-03-02 10:58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作者:张晓璐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乔后镇温坡村委会

  当一名“美丽村官”,注重综合素质的内涵之美。迈出高等院校的大门,我们贴着“大学生”的标签,然而,我们不过是牛顿口中那个“在海滨玩耍的小孩”——为不时发现比寻常更为光滑的一块卵石或比寻常更为美丽的一片贝壳而沾沾自喜,而对于浩瀚的真理海洋,却全然没有发现。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由此可见,学习从来不是阶段性的任务,而是个人发展的长期要求。“学海无涯苦作舟”,向书本、报纸学习,我们能及时掌握新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航行的夜晚才会始终闪亮着指引方向的信号灯;向领导、同事学习,我们能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掌握好的工作方法,丰富自己的工作思路,掌舵的船长才能驾驭好无边无际的海上船只;向村民、居民学习,我们能时刻汇聚他人的优秀品质、精神闪光点,远洋的船身才会愈发坚固不受海水腐蚀。

  当一名“美丽村官”,体现扎根基层的奉献之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想要成为一块精美的玉璧,就要接受长期的雕琢,想要成为一粒温润的珍珠,就要面对痛苦的磨合。基层情况复杂,矛盾多。敢于直面基层干部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是一种胆量和勇气,而扑下身子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更是一种境界和品格。既然来到了广阔的基层,就要热爱这片淳朴的土地。矛盾虽多,但每个矛盾背后都是善良的群众,处理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要始终坚持把村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多为村民着想,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十八大报告要求的“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群众会看到我们的付出,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从而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许多大学生村官在接受工作调动时,村民们依依不舍,他们回来探望时,村民们又热切相迎。我们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在保持对高尚理想的追求的同时,更要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做好扎根基层的准备,时刻牢记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基层建设奉献青春。

  当一名“美丽村官”,丰富开拓进取的创新之美。十八大报告中57处出现了“创新”这个词,无疑是吹响了“创新”的新号角。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如同东方初升的旭日,闪耀着无穷的活力与激情,拥有着丰富的发展机会和创富希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途中,我们更要紧紧跟着时代的步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因循守旧,禁锢在落后的管理方法和处理办法中,也不能妄自菲薄,束缚于基层干部和群众中。我们要勤于思考,积极寻找新途径、发现新方法,用一颗研究的头脑去看待问题;敢于说出自己的声音,灵活运用自己所学的丰富知识,为基层人民解决问题;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广泛运用自己宽广的视野和灵活的头脑,带领基层人民增收致富。大学生村官把创新精神的种子埋到基层的土里去,才能把创新的花朵开遍美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