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做法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典型做法 正文

乡村游成蓬莱旅游新名片

发布日期:16-01-27 09:47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乡村游成蓬莱旅游新名片 

  木兰沟、马家沟再获“国字号”招牌,另有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 

  近日,“蓬莱美丽乡村”木兰沟村、马家沟村再获“国字号”荣誉,两个村庄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这是继摘得“好客山东最美乡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之后,两个村庄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一块块金字招牌背后,是蓬莱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虽然暑期结束,但到“蓬莱美丽乡村”的游客却络绎不绝。上周末,马家沟村生态度假区的大型停车场密密麻麻停满了各地牌照的旅游车辆,儿童乐园、临池垂钓等景点熙熙攘攘,“山里人家”食苑排队就餐的游客依旧是“长龙”不断。“去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游客数量就突破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千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马继业表示。

  随着“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持续推进,以木兰沟、马家沟村为代表的乡村游成为蓬莱旅游最火热的名词儿。而同样是“美丽乡村”的木兰沟村,以其欧式酒堡、法式民居与中国北方田园风光和谐统一的独特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客们漫步青石板铺就的乡间小道,深深地陶醉在木兰风情中,不时驻足拍照留念。离木兰沟不远处,环渤海最大的现代化马场———和圣马场内,骑乘表演、与世界名马零距离等体验项目更是让游客留恋不止。“环境美、空气好,还有名酒、名马,真是不虚此行。”不少游客大呼过瘾。

  打造旅游新名片,近几年蓬莱把旅游空间向山区拓展、向农村延伸。结合“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在烟台地区率先编制《乡村旅游发展重点片区规划》,规划了丘山、龙山、马家沟三大乡村游聚集区,建成了19.5公里的艾山旅游通道和13.9公里的农高区环区旅游路,打开了通往乡村旅游的大通道。大力实施“村村通”和农村公路网化等工程,全市硬化路通村率、村村通自来水率均达到100%,86%的村庄接通互联网。设施的完善,唤醒了原本沉寂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古老村居,有力推进农产品向休闲商品、农业园向休闲景区、产业村向旅游风情村转变,旅游空间拓展到占全市面积86.5%的农村。
 

    像木兰沟村、马家沟村一样,蓬莱阁街道的抹直口社区,立足渔村优势,培育发展了近400户“渔家乐”;村里集镇大道刘家村,依托地处艾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地域优势,打造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生态养生于一体的绿村生态农庄,成为都市客休闲度假的室外桃源;南王街道的三包家村,村集体连片投资300万元建成200多亩“绿色菜园”,让农民变成工人,让田地变成“开心农场”。去年以来,全市乡村游接待游客150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一倍多;发展农家乐、渔家乐1200余户,5个镇被评为“省级旅游强镇”、9个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通讯员 张绍贤 高林 YMG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