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做法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典型做法 正文

农村垃圾“有去处” 村庄变美了

发布日期:16-01-27 09:45 信息来源:海阳市政府官网 字号:[ ]

  农村垃圾“有去处”村庄变美了

  海阳市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村子到处干干净净,乱扔垃圾的人也少了。”在郭城镇林山村,环卫工人王洪青惊喜地发现,村里自从安装了垃圾箱,配备了保洁员,不仅村庄变得干净整洁,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发生了变化。这一改变,还得从郭城镇实行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说起。

  2014年9月份,郭城镇党委开始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前后投资130多万元,购进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钩臂式垃圾运输车以及近300个垃圾箱。农村垃圾处理方式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按照网格划分保洁区域,保洁员按照户集中、村收集的方式将垃圾清运到指定的垃圾箱内,然后由垃圾清运车按照南片、中片、北片的区域划分将垃圾清运到垃圾填埋场。这种新型垃圾处理模式,覆盖了郭城镇大部分村庄。郭城镇垃圾处理方式的改变,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开始,为了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我市开始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的新体系,并于2014年在行村镇、方圆街道、龙山街道、小纪镇、徐家店镇、盘石店镇、留格庄镇分别建设了7座垃圾中转站,开始了全市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尝试。

  2015年,我市又筹措专项资金5990余万元,在东村街道、凤城街道、辛安镇、发城镇、郭城镇和朱吴镇新建了6座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实现了全市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区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垃圾收运机制,这一惠民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镇域生态环境,提高了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的建成,让镇村垃圾进入市级环卫系统,在清洁了镇村环境的同时,也给市级垃圾综合处理能力提出考验。

  据悉,自2014年7座垃圾压缩中转站投入运行以来,镇驻地及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了400t/d,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清运量超过650t/d,市级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处理量大幅增加,加之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即将达到使用寿命,提高市级垃圾综合处理能力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为了确保全市生活垃圾正常处理,我市已在留格庄镇周格庄村北选址计划建设一处市级垃圾综合处理场,提高新增加镇村垃圾的处理能力,让全市村庄彻底告别脏乱差的历史,给百姓营造安心、舒适的宜居环境。(记者姜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