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龙口徐福街道:无震荡拆违建 环境整治民房露"脸"

发布日期:16-01-22 19:03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徐福街道北乡城村改造后的“龙湾”

  徐福街道冯高前村在垃圾堆上修建的运动场地

  徐福街道乡城村洁净的道路

  【编者按】近日,全市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风”集中采访活动,宣传乡镇(街道)在打造整洁美丽乡村、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创树乡村文明新风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稿件。

  胶东在线网926日讯(记者 孙宗顺)徐福街道地处龙口市北部,辖32个行政村和东海园区,总面积63.3平方公里,人口3.6万人。乡村文明行动及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徐福街道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全面推进了15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累计完成投入2400多万元,硬化道路20多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5万多株,墙体彩绘2000多平方米,整治路域环境10公里。

  4个月筹集社会资金150 无震荡拆违建

  万事开头难,起步之初,徐福街道安排包村干部进家入户、征集民意,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建设热潮中来。“我们仅用时4个月,就筹集社会资金150多万元,无震荡拆除违章建筑600多处,为后期的‘五化’建设工作彻底趟平了道路、扫除了障碍。”徐福街道党委书记赵树杰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徐福街道大胆走出去,虚心学经验,徐福街道党委书记赵树杰说:“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先后到临淄、安丘、莱州、招远等地进行了4次实地参观,通过看典型、学先进,既因村制宜的明确了目标和思路,也全面提振了街道上下的士气和信心。”

  村民门前亮出“脸” 百年臭水湾变广场

  徐福街道乡村草堆占道,房前屋后堆积,4米多宽的路常年只露出一半,村民房屋门前前提常年遮挡。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各家门前都露出了“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堆草垛、垃圾堆、乱搭乱建进行清理,投入240多万,硬化道路2.2万平米,实现全覆盖。”乡城村第一书记姜晖说。

  北乡城村的“龙湾”垃圾成山,每到夏天蚊虫乱飞,臭味刺鼻,经过改造,这里不仅建成了大家休闲健身的娱乐场地,还修缮了蓄水的水塘。“现在完全没有过去景象了,现在多干净,旁边的蓄水池也没有臭味了,村民都来这里玩了。”北乡城村书记李明扬说。

  工业重镇经济新突破 规划建设四农商业街

  今年以来,徐福街道镇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流转3000亩复垦土地进行企业化规模经营,实现了“社区+企业”双赢发展;推进了养貂合作社、桑岛旅游及海产品养殖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项目,群众增收效益明显。

  徐福街道充分发挥工业重镇优势,推动工业企业由单纯规模扩张向质效双优转变,加速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建设步伐,该产业园总投资187亿元,占地3000亩,主要建设150MN挤压生产线、大飞机部件锻造、中厚板、热轧、熔铸、硬质合金熔铸等10个高端铝材料项目,产品覆盖航空、航天、船舶、核电、轨道交通等领域,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

  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徐福街道实施服务业跨越战略。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一处集商贸、服务、医疗、教育于一体的四农商业街,同时大力推进街道驻地府北江南商住项目,进一步集聚驻地人口,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