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招远夏甸镇:"穷南乡"换新颜 "大灰脸"成"白书生"

发布日期:16-01-22 19:03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经过硬化绿化,夏甸镇老甲沟村村容靓丽

  胶东在线网924日讯(记者 孙宗顺)招远市夏甸镇总面积190.6平方公里,辖78个行政村,辖区总人口4417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11392元,素有“穷南乡”之称。今年以来,夏甸镇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集中整治镇村环境,镇村面貌更加优美,全镇由“大灰脸”变成“白书生”。

  治脏、治乱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是夏甸镇美丽乡村建设迈出的第一步,截止目前,全镇共出动机械1850台次,清理“四大堆”1.2万个,清理垃圾8000多吨,全镇90%以上的村庄完成环境整治任务。

  目前,78个村村内主街道全部实现硬化,夏甸镇还投入300多万元,为40个村提供绿化苗木6.5万株,全镇70%的村庄完成了村内绿化工作。“村里没钱我们都出力干活,现在路修好了,道路两边的花开了,以前村里就像‘大灰脸’,现在就是个‘白书生’,我现在没事就管理路边的花花草草。”73岁的夏甸镇老家沟村民于奎暖说。

  “以前夏甸镇村民少照明设备,居民晚间出行不便,我们投资76万元,在镇驻地安装太阳能路灯107盏,村级自筹资金12万元,新安装路灯225盏。全镇路灯亮化率达到了100%,为群众娱乐活动提供了方便。”夏甸镇党委书记张涛说。

  垃圾围村现象根本改变 保洁员常态化运行

  夏甸镇过去的重点部位垃圾遍地,曾经一度出现垃圾河、垃圾路、垃圾围村现象,为此,夏甸镇投资380多万元,对沿路、沿河、镇驻地等重点部位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机械260辆,清理垃圾1.5万吨。投资400万元,对青仙河进行重点整治,对大沽河流域进行了河道疏浚和护堤,多年形成的垃圾河、垃圾路、垃圾围村的现象得到根本改变。

  夏甸镇建立了覆盖全镇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网络,实行“全托管”的方式,由专门的保洁公司负责村级生活垃圾的收集及村级卫生保洁工作。“以前路上没法走,今年修好了可得好好打扫。钱多少没太大关系,都是给自己村里干活,看着路面干净干活也有劲,一年光扫帚就要用坏俩。”夏甸镇银山后村保洁员袁子敏说。

  为解决村级活动阵地陈旧和无活动阵地的问题,夏甸镇筹措资金480万元,为45个村新建和修缮了办公场所,使全镇78个村级组织开展活动得到保障。50多个村通过筹措资金,建设了村内健身广场,60多个村建起了文化书屋。

  发展生态产业 壮大镇域经济

  镇域经济薄弱是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夏甸镇选准生态农业作为突破口,壮大镇域经济。“投资9000万元的夏甸青山生态休闲度假区、投资3000万元的中源肉鸡规模养殖、投资9100万元的天鹅湖湿地保护区、投资3000万元的青龙湖香草园等五个重点农业项目已初具规模。新北村150亩长寿葵基地、姜家窑100亩葡萄园基地、潘家河100头黑牛养殖基地、凰巢坡100亩矮化自根苹果示范园和上东庄300亩的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成。”张涛说。

  根据村庄建设需要和村民的意愿,夏甸镇因村制宜种植草莓、甜瓜、大枣、樱桃、葡萄等不同经济作物,建设了臧家草莓-甜瓜、英庄夼大枣、王家屯樱桃、薄家核桃等一批经济作物特色村,形成绿化与经济价值相结合的村庄绿化特色产业文化。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培养美好乡村的带头人、现代农业的带头人、乡村旅游的带头人和本土化的职业农民。引导和鼓励农村能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成立各种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