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第一书记 正文

烟台"第一书记"牛序业:真动情为老百姓真办事

发布日期:16-01-21 16:56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胶东在线12月27日消息 烟台积极组织开展“第一书记”驻村、部门包村帮扶活动,不仅改善了帮扶村的生活环境,也让困难群众的生活好了起来。

  白墙红瓦的座座新居整洁气派,宽阔平坦的公路直通农家……走进烟台牟平区观水村,眼前是一幅富裕和谐的画面。现在的观水村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而三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观水村村民栾淑琴说:“以前哪有这个样,村里没有像样的道儿,中间还有条臭水沟,亏得俺牛书记。”

  村民口中的牛书记,就是曾经被派驻观水村的“第一书记”牛序业。现在牛序业依然清楚的记得刚到观水村时的情形。“以前观水村的路破损的很厉害,因为它是上世纪80年代修的路,三十多年,都破损了,坑坑洼洼的,特别是秋天收苹果的时候,老百姓的苹果摘下来,走这个路上,车一开快了就颠成次果了。”牛序业说。

  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牛序业一边发动全村党员参加义务劳动,一边积极协调筹资50万元,把村里破烂不堪的中心大街铺设成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同时,积极争取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和区级配套资金18万元,将贯穿村中央的一条长年臭气熏天的污水沟进行了疏通浆砌封盖,并铺设了2千多平方的水泥路面。这些惠民工程的实施,大大调动了村干部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紧接着,村里解决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问题,经过大半年的整治,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观水村当年通过了牟平区的达标验收,成为牟平区首批“生态文明村庄”,并取得了60万元的创建补贴,还被评为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庄。

  村里环境好了,牛序业又开始琢磨怎样让老百姓的日子也好起来。依托观水村的自然条件,牛序业带领村民启动了“有机果蔬生态基地”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成沼气池10个,整理土地50多亩,基本建成“观水有机果蔬生态基地”。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打造集果树新品种引种示范、生态种养、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园区,推进苹果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果农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4月份,三年任职到期后,牛序业离开观水村,到了牟平区条件更艰苦的北税目村,继续带领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牛序业说:“到村来工作,就是要切实的想尽一切办法为村办点实事、好事,否则,就对不起组织和村里的老百姓。只要你真动情为老百姓真办事,老百姓就会信任拥护你,有什么真实的想法就愿意对你讲,你也才能有所作为。”

  烟台开展“第一书记”驻村、部门包村帮扶活动三年来,全市有1.1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每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落实无偿资金1900多万元,解决矛盾问题110多个;调整选配村干部430名,发展党员1900名,解决生产生活难题61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