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警惕假借春节礼尚往来外衣下的腐败

发布日期:16-01-21 16:1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也正是“节日腐败”高发的时段。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亲朋好友都会互相走动,互送礼品,互致问候。寻常百姓之间互送礼品不在价值高低,数量多寡,只在于彼此间的那份情意。

  其实,节假日期间人们之间送礼也是正常。中国是个文化大国,讲究礼尚往来,逢年过节送些礼物,既能表达节日的问候又能增加人际情感,从而逐渐形成文明礼仪的组成部份。但是,往往个别领导干部忘记自己的身份,假借节日之名大肆收受礼物、礼金。同时,一些干部经不住“人情”攻势,行贿者用“感情”投资淡化“办事”目的,使领导干部一步步陷入深渊,成为礼尚往来外衣下的腐败。

  “节日腐败”五花八门,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少数“免疫力”差的党员干部,往往是通过节日开始蜕化。由此看来,抓住节日时机,深化廉政教育,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的高发态势,避免“节日到,干部倒”的现象,已是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要刹住“节日腐败”不正之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自身需要坚持原则,要做到“六亲不认”,不能有私心和动摇。

  领导干部要彻底认识到预防“节日腐败”的必要性。“节日腐败”往往披着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考虑到平时给有关领导送钱送物有贿赂之嫌,于是便挑选重大节日登门拜访,将贿赂说成是人之常情。在这一片“深情”下,少数领导逐渐淡漠、混淆了感情与法纪的界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次节日期间的收礼或许就会有下一次的“帮忙”,最终倒在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下。只有做到了行得端、坐得正,那些所谓的“节日问候”自然而然会消失。

  解决领导干部“节日腐败”问题,就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讲正气、刹歪风,树新风、破陋习,带头移风易俗,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要加大打击力度,严惩腐败分子。二要加大教育力度,筑牢思想防线。三要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总之,领导干部是特殊群体,要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不能把节日“红包”、礼金看作是一种简单的“人情往来”,自觉抵制“民俗异化”下的隐形腐败。执纪执法机关也应充分利用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条例,高举执纪执法“利器”,在此基础上,完善制度措施,加强教育,多管齐下,坚决遏制“节日腐败”的蔓延和泛滥,并逐步消除这一腐败现象。